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2-28 06:00:00

回望十年(下)

分享:

酒稅撤銷後,我在業界的工作於起初兩年逐漸轉型,變化帶來新鮮感,加上似是源源不絕的新機會使我更投入工作,努力尋找新機會。與此同時,我見市場上多了不少想加入酒業的人士,當中包括身邊的品酒班學生或朋友,他們積極力求進步,期望在市場上找個位置。有趣的是,除了各位有志之士投身葡萄酒業,還有消費者也加入市場,間接成為「行家」,例如有愛酒的好友,試過於這些年間「投資」在葡萄酒上,低買高賣,無形擔當了「批發商」的角色;有愛酒的消費者直接從外國入貨,不為圖利,只為與好友分享,一句「賣唔去,咪自己飲囉!」,確實有的閒來賣賣酒便算,可惜有些沒細想就入貨,到了某一刻卻又想「甩手」,把購入來的各式各樣葡萄酒以頗低的價錢出售,務求「散貨」。
 

結果,市場百花齊放,懂酒的飲家高興地喝著好酒及品試「新貨」;然而,對某些人來說,酒款那麼多,花多眼亂,不懂揀,加上未能分析市場上湧現的資訊,沒法辨別真假訊息,人云亦云又有,以訛傳訛也有。

如今「零酒稅」十周年,業內好友各有去向:享受做「自由人」的,帶著「幾重身份」,一人兼任多職;夥拍志同道合的其他幾位,成位業界組織,繼續為葡萄酒業付出;不受外界變動影響的,依舊做著跟十年前沒兩樣的工作,以「不變應萬變」;有些越做越「旺」,公司業務已拓展至中國多個城市。消費者的行為亦有所改變:曾沾手葡萄酒業的看來也慢慢離場;好學的不斷增進知識,成為新一批識飲之士。

我深信過去的變化已成往事,還是著眼於現在,繼續享受美酒時光來得更重要。願愛酒的讀者及業界好友們在未來十年,「酒照飲,舞照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