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6-20 04:30:20
日報

大灣區5G應用

分享:
大灣區5G應用

大灣區5G應用

筆者早前參加了「大灣區5G應用參觀及交流團」,與深圳、廣州及東莞5G專家交流,考察包括平安城市、交通、智慧電網、能源、銀行、製造、媒體、農業、旅遊、家居等應用場景及成功案例。現時香港5G應用主要在金融及政務、教育、智慧城市、醫療等,但應用場景不及內地般多元化,宜多與灣區交流,以加快香港企業數字化步伐。

Ad Block

筆者在廣州嘗試乘坐「文遠知行」的無人駕駛車,以及考察全無人駕駛環衛車的作業情況。親歷無人車避開走出馬路的行人,按紅燈停車及綠燈開車。現時我國的無人車技術就算在沙漠、冰天雪地場景也可以運作,就算連人車分隔較少的小巷也能運作自如,實在令人讚嘆。

根據最新發布的《數字中國發展報告》,國家的數字經濟規模50.2萬億元,世界排名第二,佔GDP 41.5%, 5G用戶達5.61億戶。全國移動物聯網終端用戶數18.45億戶,比14億人口還多,是全球首個做到「物超人」的國家。現時主要挑戰是室內(尤其是地庫)的覆蓋、以及5G高頻傳輸距離短,所以需要更多機站及技術突破去解決痛點。

隔周二刊出 作者黃麗芳為廣東省婦聯執委、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副秘書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