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5-11-05 11:30:00

天下第一鴿 (II)

分享:
龍華乳鴿

龍華乳鴿

因為自設有年產量過十萬隻的鴿場,並選用中山聞名的十三天幼鴿來烹調的「石岐佬乳鴿」,在過去十數年間,被冠以天下第一鴿的美譽,最大原因除了宣傳伎倆外,當然就是選材新鮮吧,自家養鴿、屠宰、即日醃好、風乾、拖油、炸熟、上枱,聽見都流口水。再者,因香港經歷過九七年禽流感蹂躪(至今仍時不受到威脅的情況),及政府又以斬腳趾避沙蟲的手法,禁止活家禽進口,這樣一來,不止沒有了活的雞鴨鵝作食材,就連本地鴿場都遭釘牌禁養,無一倖免。更加上越來越多港人識得回大陸覓食,種種原因加起來,才給予石岐佬機會創出名堂來,否則「沙田乳鴿、遠近馳名」的金漆招牌又怎可能如此容易被取替呢!

還記得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因為粵語長片興旺,及經常性被取景從而帶動消費效益下,到沙田飲下午茶、食乳鴿便成為當年郊遊潮流。而位於大埔道現已改建為豪宅的「沙田酒店」、「雍雅山房」、及營業至今的下禾輋「龍華酒店」更是當時得令的熱點。「龍華酒店」是在二次大戰後,由鍾秀長太太所創立,她更是把乳鴿菜式在沙田區域推出,成功打造出「沙田乳鴿、遠近馳名」的第一人(注1)。

兒時跟父母去龍華有無食過乳鴿已印象不深,但上周日與友人行畢馬鞍山梅子林段,三十多年後故地重遊時,淡忘已久的剪影記憶,開始局部添加回色彩。園林景色依然,彷彿看到「麥基」正在於「寶珠」杯橙汁落藥,準備帶她上房時,「呂奇」及時殺到並說:「你呢個衣冠禽獸、社會敗類…」等畫面歷歷在目。知客引路坐進古色古香的紅樓廳堂後,先後點了「紅燒乳鴿」、「懷舊順德魚卷」、及「龍華煎釀豆腐」等簡單的三道菜,就足以讓筆者尊而重之的把「龍華酒店」重新列入為本地薑必定推介食肆的前茅之一。

Ad Block

老實說,自從食過「石岐佬乳鴿」後,本已對香港甚麼「楓林小館」、「津津食家」、「強記雞粥」之所謂「沙田乳鴿」已到了不談也罷的地步。但經上周久別重逢再嘗龍華乳鴿後,居然讓筆者對本土的紅燒乳鴿重拾信心,其味道、口感與中山的不遑多讓,應該說龍華的烹調方法肯定比石岐佬優勝,因為咱家用的只是冰鮮鴿,及加上龍華的標價是石岐佬的三倍多,本應輸在起跑線,但香港勝在食品安全,不用擔心用上地溝油、化學香精等的信心保證,足以取回不少分數。再論環境──龍華停頓在它的那些年時空中,六十年來歷久常新;而中山石岐佬是一所鐵皮屋… 所以請別怪筆者偏私,天下第一鴿的美譽,還是應該屬於沙田「龍華酒店」的。

Ad Block

(注1)資料參考自龍華酒店官方網

http://www.lungwahhotel.hk/history.php

(照片由作者提供)

龍華煎釀豆腐

龍華煎釀豆腐

龍華酒店

龍華酒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