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28 04:30:31
日報

如何保住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分享:
C觀點

C觀點|如何保住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在回歸社會主義祖國後,之所以仍能以港人治港的方式,行一國兩制,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原因是中央政府認為,這樣將更有利香港與世界其他地方交接,有助香港在金融上與世界互聯互通,可以繼續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回歸後的第一個階段,中央與特區政府配合得很好。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愈來愈鞏固,國際排名愈來愈高,與紐約、倫敦合稱「紐倫港」。既有大量內地的公司來港上市,又有大量的國際資金來港投資這些中國公司,令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位置,遠遠拋離新加坡與東京,在亞洲的地位無可代替。

直到2019年,由於反建制派異想天開,妄圖跳出基本法,以他們自己的方式來治理香港,結果招致中央的干預,令原有的一國兩制模式受到衝擊,亦破壞了香港與西方富裕地區以前建立起來的良好關係。加上在疫情期間,香港在防疫措施上緊跟內地的那套,以致進一步與西方脫節,令大量原先已長期在港的海外僱員離開了香港。結果,香港與西方的聯繫,不但在政府層面受到破壞,在個人層面亦大量被中斷。

這兩件事件是導致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不穩的直接原因。我們必須總結這兩件事件的經驗教訓,才可以避免情況進一步惡化,以及防止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

2019年的那場社會動亂,是反對派錯估形勢下幹出來的愚蠢行為,非特區政府單方面可予以迴避。不過,如果特區政府能夠在回歸初期,就學新加坡政府那樣,限制政黨政治的活動空間。香港就不會被捲進這麼嚴重的國際政治糾紛。

香港的定位應是集中力量搞好經濟,改善民生,而不是去尋找政治理想。英治年代,全社會都避談政治,親左與親右力量的活動都受到限制。這樣,引發出來的政治矛盾會少一些。

今後,中央政府宜容許香港國際政治的問題上不用站邊,以免被拖入過多的國際政治糾紛,這樣才更容易保住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Ad Block

至於在防疫問題上,香港就更加沒有必要全跟內地的做法。原因是內地那套,社會主義味道太重,個人選擇的空間太小,把內地的那套搬來香港使用,會嚇怕在港工作的海外僱員,令他們不想在香港工作。希望中央今後能容許香港保留自己的特色,那香港就更有條件與世界保持聯繫,並保住金融中心地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