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2-22 04:30:00
日報

蘇屋精神 樂於助人

分享:
四妹(左)與兒子搭檔製作應節食品,送暖到社區。

四妹(左)與兒子搭檔製作應節食品,送暖到社區。

「那次我老公突然緊急入院做手術,一時間不知找誰來照顧兒子,幸好在徬徨無助之際,得到社工和鄰居的協助,真的很感恩!那次經歷令我深深體會到遠親不如近鄰,當遇到需要緊急協助時,鄰里間的守望相助真的很重要。自此,我下定決心在閒餘時多抽時間服務社區,盡自身的一點力量幫助其他街坊。」四妹一家四年多前由東涌搬到剛重建落成的蘇屋邨,人生路不熟的她形容當初就像「鄉下佬出城」,既舉目無親,又對新社區毫無認識,直至一次和兒子在街站偶然認識了「滿 FUN 蘇屋人──深水埗新屋邨社會資本發展計劃」(註)後,他們不單多了個活動好去處,更擔任起親子樓長,將蘇屋的互助精神發揚光大。

「無論上門探望長者、派湯、擺放街站、製作應節食品等,我們都『母子檔』上陣。」四妹興奮地表示跟兒子拍檔做樓長,除了令自己看到兒子樂於助人的一面外,最大的得著是看到兒子的成長,「回想第一次『母子檔』上門探訪長者時,兒子害羞得很,站在我身旁不敢說話,但在我的鼓勵下,他漸漸鼓起勇氣,開口與長者聊天。現在,他反而擔起主導的角色,逗得長者笑逐顏開。看到他變得主動外向,又結識了很多新朋友,我真的很欣慰呢!」除了兒子有所成長外,四妹亦笑言自己亦變得開朗,「參與計劃最大的收穫莫過於認識了很多街坊,擴闊了我的社交圈子,之後萬一有甚麼事也不會求救無門,心踏實了不少。現在碰面都是熟悉的面孔,很有親切感呢!」

Ad Block

社工彭彭喜見在親子樓長的帶動下,更多街坊願意參與社區活動,「親子樓長的身份令他們多了一份使命感,驅使他們更落力在社區宣揚計劃的理念,亦推動更多街坊參與社區工作,促使他們建立對蘇屋邨的歸屬感。我們希望藉此將蘇屋精神傳承下去,培育一代又一代熱愛社區的蘇屋人。」(註︰「滿 FUN 蘇屋人—深水埗新屋邨社會資本發展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救世軍社區計劃推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隔周刊登

蘇屋精神 樂於助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