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3-23 04:52:00
日報

復修社區.連繫街坊

分享:

「還記得第一次上門維修,本來是協助一位不良於行的獨居婆婆修理一把風扇,但到達她家後,發現廚房那把風扇的電掣亦布滿油漬,很易釀成火警,因此便主動把它清理乾淨。雖然花了很長時間才完成,但看見婆婆笑逐顏開,幫到別人我也心滿意足。」球師傅回想起第一次出隊的經驗,至今仍津津樂道。

居於石籬邨的球師傅,退休前任職巴士司機,退休後不斷參與不同的技能培訓班增值自己。在機緣巧合下認識「復修社區.凝聚石籬計劃」(註),成為家電維修班的學徒,學有所成後更成為計劃維修站的駐場師傅,義務協助石籬區的街坊維修電器,亦不時出隊為長者及基層家庭進行上門維修,並送上關懷問候。

復修社區.凝聚石籬計劃
Ad Block

當被問及為何在芸芸的技能培訓班中選擇學習維修家電,他笑言:「我本來對家電維修一竅不通,最初學習一心為了慳錢、維修自己屋企的家電,沒想到在跟隨導師出隊協助街坊維修的過程中獲得很大成功感,亦認識了很多街坊,於是我漸漸成為『復修冰室』的一分子。」現時不少街坊經常向球師傅「求救」,他亦樂意隨傳隨到,「退休後仍能以自己的能力幫助別人,是一種福氣。」

計劃社工Mandy指計劃以復修家電和家居維修作為介入點,支援區內長者及基層家庭的需要。「石籬邨住了不少長者,對家居及電器維修需求殷切,不過很多時『慳得就慳』,怕在坊間找人修理收費不菲,因此推出此計劃回應需要;同時希望培訓區內街坊,讓他們發揮一技之長,服務社區。」Mandy指維修服務不但連繫街坊,建立互助網絡,更令舊物重生,推動環保,別具意義。球師傅補充,「我們不單令壞了的物品重生,還令不少街坊滿載回憶的舊物得以保存,延續當中的人情味呢!」

註︰復修社區.凝聚石籬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喜動社區發展網絡有限公司推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