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2-19 04:30:20
日報

慎防新型詐騙手段 攜手提高防騙意識

分享:
騙案

慎防新型詐騙手段 攜手提高防騙意識

早前,筆者曾著文章談論網路詐騙,呼籲政府制定針對網上騙案的法律條例,在立法層面遏制網上騙案。但由於互聯網科技的發展迅速,詐騙手段層出不窮,稍有不慎可能落入圈套。為此,筆者認為市民要時常留意最新的防騙資訊,保持警惕。

有如近日,市民多選擇北上深圳消費,詐騙集團抓住這一趨勢,又推出新型詐騙手段。「反詐騙協調中心」公布最新騙案警示中,騙徒通過改號軟件更改來電顯示,假冒成內地派出所執法人員,訛稱市民出入境證件遺失後被他人冒用開立電話卡而違反內地法例,要求提供個人資料配合調查,否則將會被限制出境。又或是假冒出入境工作人員或公安民警,以「回鄉卡過期、攜帶多張銀行卡或電話卡入境、護照失效或冒用他人證件、非法出入境」等理由,要求市民提供個人資料以協助調查。更有針對在港留學的內地生或是港漂群體,以「香港警察」身份謊稱正在受調查或是被通緝。由於內地生或是港漂群體人生地不熟,容易緊張,從而陷入詐騙團夥所設陷阱中。

利用新型科技手段實施電信詐騙是近年來最主要的詐騙方式,「不是不容易上當受騙,是因為還沒有遇到合適的騙局。」犯罪團夥往往善於利用人性的弱點與擔憂,詐騙手法更新之快,往往出其不意,令受害者一步步陷入騙局當中。

因此,市民在面對可疑來電時,要保持高度懷疑,切勿輕信。即使對方能說出你的個人資料,或傳送載有相片的法律文件,或出示工作證,亦不代表他是真正的政府職員。如遇到有人自稱執法人員或政府機構職員,也應提高警覺,主動查證及再三向官方機構核實。並且,市民可以時常關注政府與警方的防詐工作或新聞,了解罪案消息及最新騙案手法,慎防詐騙。

筆者不僅建議政府從立法層面遏制網上騙案,更希望市民提高防騙意識,互相提醒身邊親友,留意最新騙案警示。如有懷疑,可使用政府推出的防騙手機應用程式或致電香港警務處反詐騙協調中心「防騙易18222」熱線,及時查核。希望政府與市民攜手,為打擊新型詐騙揭開新篇章,共享安全和諧的社會環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