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5-28 06:00:00

摩洛哥 政制獨特

分享:

隨內子安排往摩洛哥旅行,感受獨特,印象深刻,令我對世界有多一分的認識,獲益良多。
 

不少人會把摩洛哥與摩納哥混淆,前者是一個北非國家,在西班牙的南面,北靠地中海,西靠大西洋,面積有44萬平方公里,是香港的40倍。而後者則只是歐洲的一個城邦國,位於法國南部,於尼斯附近,面積只有2平方公里,是香港的五百分之一。香港人去歐洲旅行的時候,大都會到過摩納哥,但專程去非洲摩洛哥的旅行團不多,近年才較為普及。

摩洛哥雖是非洲國家,但生活在這裏的並非非洲黑人,而是一個非常古老的民族——柏柏爾人。他們的外貌近乎拉丁人與阿拉伯人之間,皮膚棕色。由於曾被阿拉伯人統治,絕大部分人都信回教。但由於亦曾受西班牙與法國統治,這裏的人比較西化,女性外出的時候,很多都沒有蒙面。

旅遊業是摩洛哥經濟的重要支柱,我們的導遊很著意地告訴我們,回教的教義其實很溫和,不要一聽到是回教徒就視之為恐怖分子。我們的導遊與領隊都很有教養,兩個都大學本科畢業,一個讀英國文學,一個讀經濟,私下的話題可以很廣,所知並不局限於旅遊指南。

我問他們:阿拉伯之春可曾影響摩洛哥,他們說,當然亦有,只是規模不大,且國王處理得宜,社會所受的衝擊不太大。他們在突尼西亞與埃及的行家,就至今業務仍無法回復至「阿拉伯之冬」(阿拉伯之春之前)。

他們說:當年摩洛哥的年輕人,亦紛紛響應網絡的號召,上街示威,要求民主。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從善如流,答應進行改革,實行君主立憲,讓人民可以有更多的民主自由。

國王提出一套修憲方案之後進行公投。導遊說摩洛哥人十分明智,投贊成票的竟達98.49%。我心想,這麼高的支持率,除了共產國家,很難在民主投票中出現。要麼選舉有造假成份,要麼當年上街的示威者,實質上只屬少數。

結果,修憲後,國王一樣大權在握。摩洛哥成了一個政制自成一體的國家。既有君主立憲,但憲法卻不制約國王的絕對權力。國王既是三軍統領,亦是宗教領袖,被人民視為永遠正確的仲裁者。

摩洛哥的眾議院有325個席位,每五年大選一次。獲議席最多的政黨可以組織內閣,但首相的人選則需要由國王來決定。與此同時,國王還擔任大臣委員會與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可謂是大權獨攬。

現時,摩洛哥政黨林立,沒有一個有能力獨力組閣。通常要三五個政黨一起組織聯合政府。左翼政黨與宗教性質的政黨有較多的人民支持。但沒有一個政黨有能力威脅國王的地位。大部分摩洛哥人並不覺得這樣有甚麼不妥,並不急於想改變這種現象。

導遊認為:摩洛哥人大都覺得,他們的國王尚算開明,正帶領摩洛哥走向現代化,人民的生活亦在改善;故他們樂於維持現時這種二元政體——既有立憲,亦有王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