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05 04:30:00
日報

政治藝術

分享:

亂了半年,香港已經受到嚴重傷害,經濟隨時步入衰退。離地一點可以看數據;貼地一點,看看食肆接二連三結業,莫說是小店,就是大集團、大企業,都難以在這場人為災難中生存下去。


見到香港今天,再想一想明天,確是不堪設想。到底路是否真的走不下去?雙方是否沒有施展政治藝術的餘地?確實需要思考。然而左思右想,始終困局一場,很難處理已撕裂的社會。


在一場大角力中,互不退讓難解決重重阻力,故一進一退的互動是必須的,問題是哪一方先退?退多少?應鬆時緊,應緊時鬆正是林鄭之敗筆,故留哪一手,放哪一手,不是幾個所謂核心中的核心可以想得通,而需要集思廣益,多聽多思考,不是要人人都相信,但至少每人都聲音都要聽。


有人提出了一些對五大訴求所謂的讓步作切入點。我認為這不是解決問題的起點,而是「埋枱」討論的起步。


有人提出要著手解決五大訴求?但解決了,誰保證又一輪堵路、擲汽油彈後,不會有第六、七、八項訴求?然而,你又有何更佳做法?


有人提特赦。但你見到火燒人的片段、磚擲死人的片段、擲汽油彈的片段、私了的片段,甚至近日渠蓋打頭的片段,會支持嗎?然而,先審判,後再對輕微違法者從輕發落,又是否可行?


亦有人提出,要某某落台,要換掉某某……這個分歧反而不大。然而,問題是由誰接替?獲認同的又未必有能力、有能力的又未必得到認同、想他做的他又未必想做、獲力薦的又未必人人想他做……


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引發討論。正如一家人,有傾有講母慈子孝固然最好,退一步高談闊論,面紅耳赤也可接受,再退一步就算是互罵,針鋒相對也比老死不相往來的好。當討論的基礎,是雙方都是站在為這個家好,而不是「攬炒」,甚麼也應該傾。可惜,見不到政府有多積極!  

周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