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27 04:31:38
日報

李克強真的回升嗎?

分享:
警惕國內外超預期變化 李克強:堅持穩中求進

李克強

不知怎的,外界最近有一個不新不舊的話題:李克強重新取得權力,習近平的權力反而下降。這到底是真的嗎?

認為李克強權力回升的理據是,北京最近舉行由他主持的十萬人視像會議,聲勢浩大,近年罕見,顯示他臨危受命,主持大局,駕馭經濟大方向,盼能起死回生。此外,他在會上的發言相當直接和大膽,對中國經濟現況和問題直言不諱,還說情況比兩年前更壞。還有,他同一時間下令推出很多措施,彷彿來一次大變革。

更搞笑的一個理由是,前幾天《人民日報》沒有關於習近平的新聞,而李克強不僅近期曝光增加,還連續多月甚為活躍,跑了很多地方。凡此種種,說明他的權力回升。

恕我無知或遲鈍,如果這些現象能夠說明李克強權力回升的話,那麼,說明習近平仍然大權在握的現象就更多了。例如,軍隊、公安、檢察、法院、武警等專政機器仍然牢牢地掌握在他的手裡,無人能夠染指。又如中共「二十大」的人事安排,權力都在習近平手上,誰上誰下,完全由他決定。

此外,即使有反對聲音,但能夠跟他分庭抗禮的力量根本沒有凝聚。這就是眼前的現實,外界無法影響中共高層的政治遊戲;長期以來,穩定幫不了,亂也阻不了,只能作壁上觀,任之由之。

其實,李克強近期比較活躍,有很多自然而然的原因。一來他是總理,全國性的經濟事務理論上由他一力擔承。二來因為眼前的經濟形勢確實不容樂觀,由他出來主理,同時也要負上「主體責任」;換言之,能扭轉形勢固然好(但功勞不一定是他的),如果成效不彰,就要背上黑鑊。

三來,過去每一位即將下台的總理,在最後一年任期裡總有較多的曝光機會,算是臨別秋波,給人民留下好印象。以前的朱鎔基、溫家寶都是這樣。所以,如果因為李克強近期曝光率高而得到權力回升的結論,也許有點焦點不準。

Ad Block

外傳李克強還趁機釐清自己跟經濟衰退無關,大有明哲保身之勢。不過,在中國,功過不是自己定的,而是權力來源定的。眼前,唯一可確定的是,習近平仍然很穩固,所以毋須過分緊張,自亂陣腳,製造內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