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10 04:31:48
日報

李鴻章與香港

分享:
李鴻章與香港

李鴻章與香港

2008年考古學家在啟德機場原址發現了龍津石橋。這是建於1875年的一座連接九龍寨城東門的碼頭,全長220米以上。在香港和九龍被英國人佔領時期,龍津橋碼頭是清朝官員進出九龍寨城的主要通道。1900年龍津橋的最後歲月迎來了當時的兩廣總督、原淮軍統帥、洋務運動領袖、晚清重臣李鴻章。

李鴻章訪問香港行程的重點之一是位於大埔的北區理民府。1898年,李鴻章代表清廷與英國簽署《展拓香港界址專條》。拿著這份強借新界和離島99年的不平等條約,時任香港總督卜力翌年4月就派警察去大埔圓崗建立警署,卻遭到了大埔原住民的反抗。為了鎮壓當地鄉民,英軍除大舉進駐新界外,還派出了軍艦在吐露港炮擊大埔。

這場實力懸殊的戰爭只維持了六日,英軍只有幾人受傷,大埔和元朗鄉民卻死亡500多人,傷者不計其數,代價極其慘痛。不過這段新界人抗英的歷史在港英統治時期一直諱莫如深,要等到回歸後才重新被發掘。

1899年4月港英政府在大埔圓崗舉行升旗禮,正式接收新界租地。

抗英武裝衝突過後,卜力以此為借口,要求清政府給與賠償。兩年前剛剛簽署《專條》的李鴻章就前來香港與卜力進行了交涉,最後因為英國政府也不支持卜力的無理要求,賠償的事就此結束。

除了處理新界的衝突之外,李鴻章來香港的另一任務是處理九龍寨城事件。趁著接管新界的勢頭,英國人在1899年5月驅逐了九龍寨城內的中國官兵,並想強行佔領。不過與李鴻章在香港談判後,英國人最終沒有佔領寨城,留下了一個近百年三不管,龍蛇混雜的魔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