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02 04:31:01
日報

柴灣「開心果」

分享:

「記得當初教大笑瑜伽班時,看到好幾個長者都『揦埋口面』,滿懷心事般,因此我每次教班前後都會花點時間與她們聊天,鼓勵她們多多稱讚自己,亦嘗試加入不同的創新元素,如跳A-go-go及練習靜觀等,讓她們輕鬆自在點。經過幾堂後,她們漸漸由『苦瓜乾』變成面掛笑容,更主動跟我分享心事。」鴨仔姨姨一臉滿足地表示除了大笑瑜伽活動,自己亦成為長者快樂「安多酚」的泉源。

58歲的鴨仔姨姨當初參與柴灣長者鄰舍中心為護老者而設的活動,繼而接觸「柴灣友愛」鄰里護助計劃(註),及後接受培訓成為「關懷大使」,「現時社區上的鄰里關係比以前更見疏離,街坊慣性關上家門,連對方姓甚名誰也不知道,隔離左右的長者有事也難以有照應。當想到自己有朝一日『年紀大機器壞』時,也想有人關心自己,因此趁現在有氣有力時,出一分力幫助區內的老友記。」

「柴灣友愛」鄰里護助計劃

鴨仔姨姨(中)教導長者大笑瑜伽,發放正能量。

「周身刀」的她除了教大笑瑜伽外,亦有教長者唱歌及演話劇,「我向來有參與大學開設的合唱團及戲劇班,因此希望善用所學,與老友記唱唱兒歌、排演話劇,令他們生活豐富多彩點,同時助他們結識朋友。但沒想到成為導師後,我亦變得更開朗、自信,長者現稱我為『開心果』,更相約之後一起郊遊呢!」

計劃社工Emily表示,柴灣區的長者和護老者比例較高,當中有不少更是以老護老,而隨著長者相繼離世,不少固有的鄰里網絡亦出現破損,因此計劃招募社區人士成為「關懷大使」,為他們重新搭建鄰里支援網絡,「一眾『關懷大使』善用他們各自才能,開設不同的班組如手機班、和諧粉彩等,成功吸引區內的長者及護老者參與,當中鴨仔姨姨的大笑瑜伽班的參加者更由當初的8人逐漸增加至近40人,成為中心最受歡迎的活動。」她表示計劃將會為「關懷大使」舉辦剪髮培訓,讓他們可以助人自助,將關懷傳遍柴灣。

(註:「柴灣友愛」鄰里護助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柴灣長者鄰舍中心推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