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2-23 10:53:18

退而不休少林傳人跌打車在港流動中

分享:
退而不休少林傳人跌打車在港流動中

退而不休少林傳人跌打車在港流動中

工事拜訪陳家宏師傅。承傳著少林智慧,掌中對摺手機,腕上智能錶,輪流駕著3部車,穿梭18區的註冊跌打師。

【流動跌打車】

40年前,陳家宏師傅首創流動跌打車,一時成為全城佳話!大小報章,爭相採訪,有一期,更成為了《讀者文摘》的封面人物。筆者認識陳師傅廿多年,一直都被他的創意、破格、走在時代尖端吸引著!他說:「傷了腰骨或腳才需要見跌打醫師,試問受傷了,怎出門呢?這正就是我反過來要出門應診的原因……」他想通這道理後,一做就數十年!

【退而不休】

子女成才的陳師傅,其實一早可以退休;外向的性格,加上俠義的風骨,一接到電話,哪個區都去……「天水圍之後,去一次西環,怎料再去多一趟西貢!」陳師傅邊笑邊分享自己應診的故事;但他也坦言:「一日最多去4個地方,跑了幾十年,魄力沒有當年般威猛了……」寫到這裡,筆者聯想起:職場中有些濫用病假權利的僱員,聽到陳師傅的故事後,會否有點內疚?

【懸壺濟世】

除了駕駛時段沒入息,花掉的時間其實也有「機會成本」(意思即是:若把這些時間多接幾個症,每個症都是入息)。不過,陳師傅竟然把「領取綜援的長者可獲免費義診」作招徠……天呀!陳師傅只是一個個體戶,而他絕對不是一個非牟利組織。昨天傾談間,他完全掌握汽油、柴油的價格、哪部車多少錢一公里、……他絕對是一位精打細算的高材生;只是,他遵守自己當年領悟的道理(病人怎能出門睇跌打),以及堅守自己的初心而矣!

Ad Block

【工作與生活調適】

陳有—個嗜好:就是車中泊 (Car Camping)。長年經營流動跌打車,原來擁有三部車的他,另外兩部都可以實踐到車中泊。無論自己獨個兒,還是跟同好的泊友相約好,擁抱著大自然和廣闊天空,仰望繁星,這就是陳師傅的生活意義!本文閱到這裡,您腦海中有否出現一幅:騎著馬,向著太陽奔馳,斗篷隨風飄逸的黑色背影,正在浪跡天涯……的構圖?又或是西部牛仔背靠草原上的木欄,戴著牛仔帽,低頭咬著一根煙,手中握著火機,正準備放進口袋……這種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狀態(work life balance, WLB),的確值得大家借鏡!

Ad Block

【亦師亦友】

每次見到陳師傅,他都主動分享他的汽車保養心得、身體保健心得、美食經歷和情報……這使得我每次有所得著。對於經常出現在講學和寫作的筆者來說,真的有小孩站在巨人面前的感覺。但陳師傅卻謙遜地覆述一遍:「周兄,其實是小孩站在巨人的肩膊,你再試多趟,是否視野更高?望得更遠?」一位智慧的前輩,教導他人的同時,溫柔恰到好處,總叫人感到自己就是被疼壞的孩子!

【終生學習】

當陳師傅看到我手機的款式有點陌生,禮貌借來一看,竟然懂得翻查機身配置和規格,操作系統的版本是否最更新……筆者甚少遇見一位如此緊貼時代,孜孜不倦的長者,真令我拜服!

Ad Block

陳師傅父親陳漢宗,師承林世榮……是呀!綽號「豬肉榮」的林世榮。若你仍無頭緒,您隨便在網絡搜尋一齣黃飛鴻電影,就不難知道誰是「豬肉榮」。原來,今時今日,您只要彈指間撥個電話,林世榮的徒孫就會稍後出現在您門前。

【狼來了】

閱過本文,雖然文章的確有吸引您、讓您產生好奇的地方!但筆者懇請大家不好濫用陳師傅的服務,要好好謹記:他經已是一位80多歲的前輩,適當的善用對他是一種肯定!他除了精神、勞苦、汽油費,每次到達病人的屋苑,還有一種成本叫做:停車場費用。請不好辜負陳師父的善心!妥善地好好運用他每天給大家的4次出勤!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