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2-24 04:30:00
日報

沉悶新常態

分享:

港澳特首年度北上述職,是本地政治新聞的重點採訪大事之一,重點不是特首說甚麼,而是在電視台容許拍攝的短短兩三分鐘內,領導人的片言隻語,內裡有何微言大義,俾我等好事之徒穿鑿一番。適逢明年特首換屆,今年特首的述職之旅也例牌地獲多方人士關注和解讀。但可能自從訂立了港區國安法,香港由亂及治,太平盛世則生沉悶無聊,一些評論拆局也變成政治奇幻小說。

例如有評論人聚焦習近平接見特首時坐的那張紅木「龍椅」,進至推論眷戀帝位云云,有點想像力太豐富。只要多看兩張新聞圖片,就知道現場所有與會者都是坐同一款龍椅,再者那款「盤龍祥雲」大椅,是接見地點中南海瀛台涵元殿的標準家具設計,而且這款設計並非第一次曝光,翻查2015年前特首梁振英述職時,首次由領導人和特首並排而座,改為特首靠邊坐,那張龍椅已經出現。

又例如某大新聞網媒形容特首今次緊接立法會選舉動身上京述職,不待分析選舉結果,時間趕忙,行程「特別」。其實在「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下,建制派清一色奪得地區二十席議席,橫掃九十席的八十九席,餘下一席也是得到北京認可的「其他派別」(無以名狀,姑且以其他稱之),還是吳秋北說得最直白,凡參選的都是建制一部分,如此大好形勢下,還有甚麼值得分析?

至於所謂述職時間,只要稍作fact check,就知道以往述職都是每年十二月聖誕前。2017年是12月13至16日;2018年是12月15至18日;2019年是12月14至17日;去年由於疫情,才延後至今年1月27日視像述職。而2021年述職安排在20至23日,亦是尋常安排。

時移世易,大局盡在阿爺掌握,香港情況完全由北京操盤,已毋須靠「眾裡尋他」握手、擁抱、出口術去宣旨。這也是香港政治新常態。   

沉悶新常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