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2-31 04:30:00
日報

香港的真正危機

分享:

2021年是個社會遽變而令人鬱結的一年。香港人一直自以為韌性很強、適應力很高,面對近半年各方面的價值衝擊,不少人還是承受不了。正所謂:十個男人九個滾,剩返一個仲諗緊。滾,如果指滾出香港,去外國淒涼地生活,或許是今天香港深刻的寫照。筆者身邊朋友或變得消沉,或已毅然(或黯然)遠赴他方建立新生活。留下來的,也不代表他們承受得了香港新常態,很多只是礙於家庭、經濟等種種理由,暫且繼續在香港討生活而已。

英國內政部早前公布的數字,在今年一月推出的BNO5+1簽證計劃,首三季共錄得近九萬人申請,按此推算,2021年全年應該共有12萬人申請BNO簽證。如果明年情況持續,兩年間便會有24萬名港人將離開香港。而這個只是移居英國的數字,假若計及台灣、美國、澳洲和加拿大的移民數字,相信這兩年有30萬人決定離開香港,會是個保守的估算。

兩年間有30萬人離港是甚麼概念?合理地假設,該30萬人中,有三分二是父母,餘下三分一子女,即是有20萬成年人離港。而全港須繳納薪俸稅的納稅人有多少?183萬人。換言之,有超過十分一的納稅人流失了,這是何等嚴重的社會危機。其嚴重處未必在於公共財政上,畢竟薪俸稅並非政府稅收最重要部分,而是社會流走了十分之一的納稅人,代表香港失去了十分一的生產力,而這十分一的生產力,包括護士、會計師、教師等專業人士,進入這些行業有一定程度的准入門檻,因此人才荒並不是短時間之內靠輸入內地人才可以解決。

尤有甚者,香港同時減少了10萬名生力軍。香港本身已經歷急速的人口老化,加上年輕一代減少,人口政策學者最關心的「撫養比率」,勢必進一步惡化。以上推論,僅假設2021和2022年兩年人口減少的影響,如果brain drain的情況持續甚至加劇,5至10年後香港會是甚麼光景?不敢想像。

香港的真正危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