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6-22 11:30:00

沙中綫醜聞

分享:

近日港鐵各新路線的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但沙中綫工程的醜聞卻日日頻生,先有紅磡站的剪短鋼筋事件,再有土瓜灣站結構牆被削鋼筋,及會展站挖掘時未有放置足夠工字鐵支撐等,令到全城焦點都落在港鐵身上,成為各大傳媒連日追訪的對象。

在這幾次事件上,港鐵都向外宣稱是外判商自行更改施工,港鐵亦曾召開記者會交代情況及未有就事件更早向政府通報致歉。當在第一宗醜聞爆出後,港鐵主席馬時亨、工程總監黃唯銘及其團隊多次出來向大家說明港鐵會做好監督及強調其安全性,但之後的兩件事件也是由傳媒率先「爆料」,而不是港鐵開誠報公,我估計是可能內部相關工作人員對工程不滿,故拍片、拍相等向傳媒「報料」!

紅磡站的剪短鋼筋接事件,5次巡查中只有1次有紀錄,引致要推算被剪短的數目為少於「20多枝」,而沒有確實數字,未免太兒戲了吧!土瓜灣站2幅牆壁共3個位置沒有依據圖則施工被偷薄,削走鋼筋,監工知道鋼筋被削,但竟然知情不報,及後承建商更拒絕參與港鐵會面交代。會展站更未有放置足夠數目的橫向支撐物,挖掘工程超出可容許的深度。其實在以上事件中都可以反映出港鐵的工程監督機制,或執行監督人員當中出了相當嚴重的問題,監管制度便形同虛設,由此產生了各種各樣的質量問題,形成擔心出現「豆腐渣」工程,令港大市民十分憂慮。

港鐵沙中線總共有十個站,四個為現有車站,六個為新建車站,現時工程中,其中三個站已出現違規問題,新建站中佔一半比例「出事」。港鐵常常強調非常重視工程,有決心將工程做好,但對政府交代的報告卻一拖再拖,這樣的表現還說得過嗎?現時港鐵還有許多的工程進行中,是否有太多工程,引致監管不足,我們還可以信任港鐵?港鐵真的要認真檢討在監督外判商上出了甚麼問題,令多項工程成功「偷工減料」。港鐵作為全港唯一鐵路公司,除了上述發生事故的三個站外,亦應為沙中線其他新舊車站的工程詳細檢查一次,確保沒有違規事項,再向市民公開匯報,請不要說一句「我地話你聽OK就得。」,這才可以把招牌「省返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