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6-08 11:15:00

港鐵的關公災難

分享:

港鐵主席馬時亨一向是我十分敬重的人,他長袖善舞,廣交朋友,左中右政黨的議員及重量級人物他也十分熟悉,多年前他可以成功地由最低民望的局長大躍進至最高民望,他在電視鐘頭前的九十度鞠躬道歉在當時成為佳話,亦率先帶領了新的道歉文化。

自從多年前他被委任為港鐵主席後,他一直走到台前為港鐵擋風擋雨,看上去好像是一位問責官員。在一地兩檢事情上,馬時亨也披甲上陣面對泛面議員而毫不畏懼。形容他是公關高手一點也不誇張。

可是,在五月底有傳媒爆出高鐵車輪出現度磨損程度超出預期的問題,加上有出軌的情況,傳媒趁馬時亨出席5月26日的公開活動中狂追不捨,馬回應時指出記者與他自己都不是技術人員,獲得更多技術資料也沒有用,呼籲大眾要相信有39年經驗的港鐵管理層,又認為港鐵不公開更多資料是正確做法,他直接說:「我地話你聽OK就得。」

馬的這番言論當然引來萬箭穿心,傳媒肯定大表不滿,導致特首也要為他打圓場,直至5月31日,又有傳媒爆出紅磡站地盤鋼筋接駁位造假的新聞,港鐵多番解釋不單沒有效果,更在立法會的會議上引來所有議員的猛烈批評。而在當日馬時亨在港鐵的回應文稿中表示就早前的言論或引起誤解而感抱歉。

我自己從事政治遊說的工作,目睹馬時亨這種難得的人才也「講錯嘢」,他在五天後才在書面表示抱歉,但這抱歉是指出若他的言論引起誤解而作出的,我認為這是打了折扣的道歉,我經常強調做人一定要有錯就要認,打就要企定。所謂人誰無過,就算是馬時亨這般高手也有犯錯的時候,人始終有七情六慾,不可以任何時候都做到完美,此外,犯錯後要盡快補救,隔了數天的道歉及補救也效力大減。香港人會原諒做錯事的人,但絕不會放過至死不認錯及以諸多藉口來掩飾的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