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7-06 12:00:00

香港職業足球的變遷 

分享:

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已進入白熱化階段,八強已經全部產生,所有亞洲、非洲及中北美洲球隊已全數出局,現只餘下兩支南美洲和六支歐洲球隊爭奪大力神盃。今屆亞洲唯一出線分組賽的日本,以3:2敗給歐洲紅魔鬼比利時,雖敗猶榮,比起其他亞洲球隊的成績,已十分不錯!

世界杯還未完結,各地的球會已密鑼緊鼓地為下季聯賽作出準備,部分於分組賽有好表現的球員已有傳會消息傳出,大多數是已出局國家的球員,還有比賽的球員暫時都會專心應付世界杯賽事,繼續為國爭光。而本週三本地班霸之一的傑志,繼上季引入2010年世界杯神射手前烏拉圭國腳科蘭後,又再公佈引入前馬里國腳施素高,他曾效力利物浦、祖雲達斯和巴黎聖日耳門等香港球迷熟識的歐洲大球會,今年香港本地球迷又可以追星了!

其實近年香港職業足球聯賽有很多的變遷,當中有好有壞,起起跌跌。現時香港的職業足球頂級聯賽為「香港足球超級聯賽」,在2014年正式成立,近幾季賽事都大約有10間球會參賽,如近年的本地班霸們傑志、東方及南華,另每季有兩至三支地區球隊,如元朗、大埔、黃大仙、南區,亦有一隊來自國內廣州的球隊R&F富力,再加上幾間較少型的球會,如流浪、飛馬等組成。雖說有新的聯賽制度,但本人感覺已沒有十多年前百花齊放的球圈精彩,近年香港的職業足球更令人不勝唏噓!

多年前繼有「快譯通」、「好易通」贊助商撤資後,公民、晨曦、花花、卜公等老牌球會都只能在甲組或以下作賽,而在2016-17球季結束後,南華突然宣佈棄戰港超聯「自動降甲」,令港超的老牌大球會又少了一間。而本來「升一降一」的降班制度,最終可由香港足球總會董事會決定,又變得名存實亡,都令很多球會不滿,奪得甲組冠軍後都不願升班,令競爭性大減,形成一兩支球隊壟斷港超聯。

但因為近年班霸的壟斷,亦有為球迷帶來很好的影響。班霸們把注意辦力傾向亞洲賽事,故願意投放更多資源,可邀請更高質素的外援到港效力,如南華的前英格蘭國腳畢特、前塞爾維亞國腳基士文、前厄瓜多爾國腳摩拉,傑志的前烏拉圭國腳科蘭、匈牙利現役國腳華杜斯、前馬里國腳施素高等,以上這些曾效力英超大球會或出戰世界杯的球員都可以來港獻技。而因實力提升了,球隊能參加或進身更多更高級別的亞洲賽事,如傑志上季能通過外圍賽參加亞洲冠軍球會杯(為亞洲最高級別的球會賽事)。

Ad Block

故未來香港球圈發展如何實有賴香港足總的政策,政府場地及資源上的配合,球迷們的支持等多方面的影響。真希望能回復多年前競爭激烈的球市,也樂見更多世界級球員到港,香港各球會及香港隊在亞洲區及世界級賽事有更好的成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