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2-27 06:00:00

為兼職車長講句話

分享:

大埔公路嚴重巴士交通意外涉及一名兼職車長,有人繼而質疑兼職巴士車長的專業,九巴更即時停止大量無辜兼職車長職務。


我問過九巴,兼職車長和全職車長交通意外比率其實無明顯分別,兩者駕駛安全水平相若。事實上,兼職車長都經過嚴謹訓練,包括車型訓練、防火及路線訓練,持有相關專業執照,並無不良駕駛紀錄,方能成為兼職車長。他們不少曾經是全職車長,因九巴待遇欠佳,無奈轉工,但工餘仍想服務市民,賺點外快,幫補家計。工會方面,近日亦一改口風,肯定兼職車長的專業水平。


現時九巴要求兼職車長每周必須工作最少十八小時,其實是強人所難,因為不少車長另有全職工作,每周返五天,兼職揸巴士一日,休息一日。要求他們最少返十八小時,即是逼車長無得休息,或平日正職收工後,再返兼職,此舉只會令車長更勞累,影響行車安全,因此絕大部分兼職車長,考慮到乘客安全,唯有拒絕有關安排。


九巴一直強調人手不足,停止兼職車長職務,必定加重全職車長壓力,工時更長,更不利行車安全,九巴亦可能因人手不足,削減服務,損害乘客利益。


大埔意外固然令人心傷,九巴理應深刻檢討,但必須沉著應對危機,絕不能藥石亂投,以誅連的方式,犧牲為公司、為市民服務多年的兼職車長,此舉最終受害的不單是九巴,還有市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