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13 06:00:00

給叉燒媽的信

分享:

叉燒媽:

你曾經投訴我偏心,在專欄寫過「給排骨仔的信」和「給叉燒妹的信」,唯獨沒有寫給你,我想,現在是最好的時機寫這封信,除了因為我們的結婚周年快到,更重要是編輯電郵通知我,3月27日後這個《咖啡雪糕佬》專欄將要終結了。
 

我們相識於上個世紀,中二時鄰座,中七高考後,我在快餐店大膽牽著你手,自此不分。大學畢業,我在屯門任議員助理,收入少,你沒有嫌棄。兩年後求婚,沒有鮮花,沒有鑽戒,沒有驚喜,只有誠意地再牽你手,問了一句,就情定終身。我們婚禮從簡,沒有到外地影結婚相、沒有在酒店擺酒,沒有能力買樓,只能在屯門租一個小單位,成為我們的小天地。

七年民主黨的工作終黯然離開,失業、失意,你和孩子陪我走過人生低谷,我還記起最終我帶廉署招聘確認信返家時你的雀躍,還記得帶你到宿舍看樓時你的興奮。幾年後,我沒有聽你的,選擇重返民主黨,我明白你的憂慮。

面對內地極權,香港政途難免兇險,我從來不敢低估民主派從政者所受的打壓,這種有形無形的壓力,難免令身邊人擔驚受怕。近年香港的情況更令人憂慮,政府利用法律打壓異見,傳媒自我審查,高官濫權貪腐日益嚴重,黑改為白,是變成非,你經常提醒小心行事,我亦一直謹言慎行,希望有理有節為民發聲,只是空間愈收愈窄,但地雷愈布愈密,要說的還是說,不能迴避,風險總是難免。

你和很多市民一樣,明智而務實,知道對手強大而野蠻,不可力敵,只能鬥智,我經常考慮你對政事的粗略觀感,相信是相當接近普羅大眾的看法,雖然我返家時已夜,傾偈時間遠不及拍拖時候,但你還是首席顧問兼內務總管。

我每周的專欄,你一直拿印刷版,剪下儲起來,我笑你網上自有紀錄,何需多此一舉?你沒理會,堅持逐篇剪下,今天我才明白你的智慧,有些事、有些情,是點滴累積,將近消失,格外珍貴。

最後,感謝你為我生了兩個大寶,他們正直善良、謙虛勤勉,都是你教導有方。願你和孩子幸福安康!

阿X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