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06 06:00:00

滷水香

分享:

家裡的滷水比13歲的排骨仔還要「老」,自我成家後,就煮了一盤滷水,用街市小店的滷水香料包、果皮、生抽、老抽、冰糖、玫瑰露酒,邊煮邊試,合味就下新鮮雞翼熄火浸熟,嫩滑香甜,自此成為滷水男。
 

由滷雞翼,慢慢進展到滷雞髀、全雞、五花腩,愈滷愈精彩。滷水不能大滾,否則會變酸,一見雞眼泡,即要下食材,視乎分量,伺機熄火。因此滷水蒸發極少,反而滷水較鹹,令食材的肉汁滲出,滷水吸收食材精華,愈滷愈大煲,味道愈見香醇。

為何下食材後要伺機熄火?要訣是低溫浸熟食材,肉質方能保持嫩滑;若以高溫煮熟,肉質又老又韌,風味大減。因此,時間控制是關鍵,視乎食材分量大小、滷水多寡、室內溫度等因素決定浸泡時間,累積經驗,自能掌握。

很多朋友奇怪,儲十幾年不會變壞嗎?滷水又鹹又甜,本來就不易壞,加上每次用完放涼後,我會置入冰格,再用時解凍翻煮及略為調味,滷水即歷久常新。

當年內子坐月時,為了替她補身,我除了煮三杯五味雞、咖喱雞、臘腸冬菇蒸雞,還有滷水鮮雞加雞蛋。

全靠餐餐有雞食,食得她現時體魄強健,每次罵我時都中氣十足!日後叉燒妹出嫁,送她為嫁妝,定能抵千金!呵呵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