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27 06:00:00

再會了

分享:

終要向各位讀者告別了。

14年4月開始為《AM730》撰寫專欄至今4年,還記得當年傳媒朋友邀稿時告知我,報紙遭抽廣告,希望我義助寫網上專欄,當時報章創辦人施永青公開爆料,稱有廣告商疑因報章的報道編採立場而抽起廣告,致盈利大跌。我認為應盡一分力支持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於是一口答應。大約兩年後負責人告知我,網上版反應不俗,邀我每周在印刷版撰文,感謝賞識,讓我有更廣濶平台向讀者分享所見所想。
 

四年的專欄圍繞著我的人生經歷,成長、讀書、廉署、從政和家庭,也有歷史、電影、烹飪心得,由於我已有其他渠道表達政見,因此極少在此專欄嚴肅論政,只是間中嘻笑怒罵,諷刺政壇騎呢人和事。自知政論文筆辛辣,非迫不得已,我絕少開名,通常讓讀者心領神會。

間中在街上遇到讀者,出乎我意料,不少人跟我談飲食之道,問我如何煮牛腩,做滷水?也分享他們的飲食心得,談得很親切。有些讀者朋友驚訝,原來我都識點中文和中國歷史,以為我是「讀雞腸的番書仔」,其實我是「讀古文的屯門屋邨仔」。讀者的鼓勵,讓我無論如何忙碌,每周日都要親自盡心撰稿,不能辜負各位。

不少政壇中人都會出書,其實大多只為宣傳,不求回報。過去有朋友建議我將此專欄結集成書,因為自知銷量有限,我一直婉拒,自從收到電郵通知此欄會取消,我開始想應否將四年的文章作一個總結?希望大家來我的Facebook專頁給個意見,我再作決定。

無論如何,文章會繼續寫下去,在網上、報章、Facebook盡量發聲,香港能發聲的空間越來越窄,那些收窄言論空間的上大人,當然不會公然說明是政治打壓,正如當日施永青先生被問到,廣告商有沒有承認因為不同意《AM730》的編採方針而抽廣告,施先生的回覆「明眼人一睇就知,唔使講出口」,正是今天香港傳媒的寫照。

最後謹向不畏強權、堅守原則的三位北大學者致敬,容我借用元培書院副院長李沉簡的文章作結:「我們即使做不到振臂一呼,以筆為旗與懦弱卑微做不妥協的抗爭,也至少做到不出賣人的起碼尊嚴和思想獨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