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20 06:00:00

傳媒上大人

分享:

我一直非常尊重傳媒工作,堅信獨立持平的新聞工作者,是監察和制衡政府權貴的第一道防線,可惜香港的傳媒生態不斷惡化,內地財團、愛黨商人不斷收購本地傳媒,不識時務、堅持專業的傳媒朋友,生存空間愈來愈窄,遭上大人投閒置散、刪稿抽稿,甚至無故被炒,屢見不鮮。
 

上大人當然不會告訴你,因為政治理由要抽起某敏感新聞,只會指派你去跟其他「上頭認為更重要」的新聞;上大人不會告訴你,不要採訪某些人,只會「坐住」單新聞,不置可否,讓事情過氣,不用再考慮是否出街;上大人更不會告訴你,不要對權貴做偵查報道,只會不提供人手資源,令你知難而退。

有些人相信,忍辱就可負重,誰不知一再妥協,最終麻痺了意志,模糊了是非;有些人相信,委曲則可求存,誰不知當揣摩上意變成習慣,不斷自我審查,不知不覺成為收窄言論空間的幫凶。

自我審查的恐怖之處,不是一人之錯,而是每層主管都揣摩上意,層層打折設限,最終最高層根本無需出手干預,打壓新聞和言論自由的政治任務自然成功。

最可恥的是,為了個人利益,為了向權貴獻媚,打著「編輯自主」的偉大旗幟,損害新聞自由,收窄言論空間,這些人是新聞界的敗類!

近期看過兩套關於傳媒的電影:《逆權司機》和《戰雲密報》,描寫傳媒朋友的無懼政權、堅毅不屈,令人感慨感動,謹此向所有無懼壓迫、謹守崗位的專業新聞工作者致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