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0-13 04:30:37
日報

熱情讀獸醫

分享:
獸醫

熱情讀獸醫

城大於周六舉辦了一年一度的本科課程資訊日,有位中學生對我說:「我在家裏養了蛇和各種生物,想成為珍禽異獸獸醫。」當日跟他志趣相投的學生不少,他們的興奮眼神觸動了我,但畢竟我們的獸醫學院每年只有30個本地學生名額,一想到有些人無法追逐夢想又令我惋惜。

我想這就是成長的一部分,我的孩子幾年後也將有相同經歷,今天報讀大學比我30多年前更大挑戰。當年英國有六間獸醫學院,我要在表格上選擇五間,只須簡單去掉一間即可。最終,我獲得三間錄取,並獲劍橋大學3E級有條件錄取通知書。課程最後半年過得頗輕鬆,看到今天學生為公開考試承受精神壓力,我有時懷疑這樣是否正確。

Ad Block

總之,本科課程資訊日十分成功,我與近500位學生和家長交流,他們對動物醫學更加了解,知道動物醫學不只是關於貓貓狗狗,有家長更跟我討論水產養殖和永續食物生產,真是字字珠璣。

最多人問學生如何完成課程規定的70小時動物相關工作,這關乎這些工作的背後理念,我解釋這不僅為了讓學生更了解獸醫專業,也要了解自己是否適合獸醫工作,你能否適應污染區的環境,能否清理動物、處理血液和做手術,甚至被咬和被踢!

這些問題漸漸變成一個信念:他們不單想成為獸醫,還積累了許多小時的工作經驗。在香港這種彈丸之地,要找個實習地方並不易,幸好學生可以去海外實習。在國外親戚的家住上一個月,在附近農場或動物庇護場工作,不單可擴闊視野,又能將實踐經驗帶回香港,總是大有好處。我深信有志成為獸醫的人,總會排除萬難達成目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