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11 04:31:33
日報

用心營造網絡資訊 增加市民獲得感

分享:
用心營造網絡資訊 增加市民獲得感

用心營造網絡資訊 增加市民獲得感

近日,有友人向我推介一個網站,名為「國家開放大學終身教育平台(le.ouchn.cn)」,指當中的內容涉及多種範疇,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無所不包。起初,我本以為平台只是內地一般成人或老年教育的資源網站,但當親身瀏覽過以後,就不由衷地發出讚嘆的評價。

教育平台於今年五月正式上線,以免費方式對全球境內外全面開放。平台的資源來自於三百多所內地知名高校的資源,課程總數達到驚人的50萬門。從中小學基礎學科,到職業培訓多種的技能,尤以內地牌照資格考試,皆可在平台找到對應的資源。的確,知識是需多元及易達於大眾,才可有效提升社會的整體水平,營造各階層自學及終身學習的精神。

另外,在瀏覽教育平台的同時,我亦見識到「中國法律服務網(12348中國法網)」的強大資源。日常在內地遇到的各種法律問題,都可通過大數據下的人工智能途徑找到相應的答案,亦可輕易找到各省市法律援助機構的聯繫。如此方便的海量訊息,實則可算是對社會法治追求的一種體現。

反觀香港,我們又是否有如此優質的電子資源呢?記得多年前,每當遇到難題均會嘗試在公共圖書館找尋資料,而當年市政局或後來康文署的圖書資源,可算得上是世界高端的行列。不過,只是現在時易世易,一般市民的學習資源及解難方式已轉為網絡空間,但政府又否跟得上時代的步伐,開發電子資料庫給予市民享用?

事實上,一切也在乎香港政府有沒有用心去做。就如公共部門所開發的手機流動應用程式,有些如天文台等可提供實用的訊息,日常使用者的流量相當之高;相反,一些部門的程式則門可羅雀。歸根結蒂,此乃反映部門是否用心營造網絡資訊平台,讓市民真正能夠接觸到各類型的資訊,以及從中獲得安全感和滿足感。

MH, JP,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隔周二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