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30 04:30:20
日報

關注智力障礙人士及家庭,避免照顧者倫常慘劇

分享:
智力障礙人士

關注智力障礙人士及家庭,避免照顧者倫常慘劇

《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中新出台了支援特殊學校離校生和其照顧者的政策,即將於今年第二季成立專隊,在學生畢業前六個月主動聯絡其照顧者,提供照顧及相處技巧訓練;安排離校後的照顧計劃及連接社區支援服務,以減輕照顧者壓力。筆者亦於2022年的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長者及殘疾人士照顧者支援的顧問研究」報告提出「設立24小時運作的照顧者緊急電話支援熱線,給予照顧者在情緒和實質服務的協助,讓支援能實際落地到位」的建議。為減低照顧者的身心壓力,政府於去年年底啟動「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以提供諮詢、輔導、暫託服務配對等專業支援,感謝政府支持本人建議。政府的政策與過去發生的種種因照顧智力障礙人員而產生家庭壓力,導致照顧者身心俱疲,走上絕路的案件引發筆者的關注,並讓筆者思考此類矛盾出現的原因,以及對智力障礙人士的支援是否到位的問題。

部分智力障礙人士由於缺乏自理能力,其生活全由家人負責。照顧者要承擔各方面的壓力,如為全天候照料智力障礙人士而辭去工作,較少參與社交活動,與此同時也帶來一定的經濟壓力。許多智力障礙人士亦有情緒或行為等方面問題,照顧者不能與其有效溝通,易使照顧者心力交瘁。筆者認為,面對壓力,照顧者可以以適當的方式及時宣洩,並將照顧自己放在重要地位,這樣才能更好地幫助他人。

現時各界已有一系列針對智力障礙人士及其家庭的支援措施。如前述《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的新政;從社會服務機構來講,香港心理衞生會為智力障礙人士提供住宿等服務,以減輕家屬的照顧壓力。有需要的人士可尋求類似以上途徑的幫助。

雖各界已有很多針對性措施,但為進一步提供支援,筆者建議有關部門加強規劃,改善智力障礙人士宿位短缺問題,縮短輪候時間;智力障礙人士及其照顧者亦應舒緩壓力,避免情緒走向「死胡同」。

智力障礙人群是社會中特別需要關注和支援的群體,讓更多智力障礙人士在各界支援中成長,讓更多家庭找到希望,才能避免照顧者倫常慘劇重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