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21 04:31:06
日報

疫下菲島見聞

分享:
疫下菲島見聞

讀者可能也知道,筆者正與太太容海恩出遊菲律賓宿霧等地,過程中自然接觸到當地的檢疫安排,恰巧政府何時將放寬海外人士入境檢疫限制,成為全城的關注點,筆者希望在此評析一下該地的最新安排。

菲律賓表面上是全面通關,但實質上外國人只限有接種3劑新冠疫苗(即有打加強針),才享有免檢疫入境:有打加強針人士毋須出示上機前的陰性檢測結果,抵埗後毋須作任何檢測或檢疫;只打兩針或沒有打針人士則須出示上機前的陰性檢測結果,並須接受檢疫。

筆者認為菲律賓這安排十分恰到好處。首先,只要當局需要來港前PCR檢測或落機檢測,其實外國人已不願來,「0+7」更不用說了;上機前檢測陰性但下機後發覺中招而要檢疫,老實說對旅客亦一點意義也沒有,所以長遠必須兩種安排都取消。但筆者也清楚不可能對入境者毫無限制,所以唯一可減低感染和傳播風險的,是要求入境者打加強針,如果他們連這一點都無法滿足,那麼限制來港也十分公平。

令筆者感受尤深的是,當地雖已通關,但在社會面上的控疫卻絕非躺平:人們在公眾地方仍須佩戴口罩,即使在進行水上活動前的一刻仍嚴格執行。當地民眾亦非常自律和有公德心,嚴格遵守規定,很多地方也備有酒精搓手液。

事實上,我們也知道,只要實施通關,任何紅黃碼或追蹤功能程式都不會管用——如果紅黃碼真的有效,就不會爆發第六波疫情了;追蹤功能程式也不見得有幫助,且不說當局也表示短時間內無可能推出程式。

菲律賓每天的確診個案,實際上比香港還少,上周全國每天平均只有2,000宗多一點,當然他們也有漏報瞞報,但難保香港的漏報瞞報比他們更嚴重。此外,當地的疫苗接種率只有66.2%,但也無阻他們通關的決心,反觀香港卻整天畏首畏尾、舉旗不定,明顯已錯失良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