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0-13 06:00:00

精深博大的調和藝術

分享:

喜歡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其中一個原因,是single malt的個性鮮明,每一款威士忌都具有各自本身的強烈風格,而不同地區的蒸餾廠出品,又能夠展現出該個地區獨有的風味,如Speyside、Highland及Islay等,特色各異,其中又以Islay這小島的泥煤威士忌風格較為突出。

喝威士忌、欣賞威士忌,不僅是一種習慣、一種喜好,更加可以是一種學問、一種品味、以致一種生活態度。然而,是否只限於喜歡single malt呢?在我而言,答案絕對是否定的,single malt與調和式威士忌(blended whisky),於相當程度上看,完全是兩回事,而且是否以共存,並不是對立、有你無我的!

喜歡single malt、同樣也可以喜歡blended,兩者之間,基於本身性質上的分別,其實是難以作出直接比較,故此難言孰高孰低,真正了解威士忌的生產過程及技術需要的朋友,大概都會明白,兩者各自有其難度,各有其本身的工藝存在,一樣值得欣賞。

相對於single malt展現出來自單一酒廠的麥芽威士忌風格及個性,blended既可以是集各家之大成,更重要是能夠把麥芽威士忌及穀物威士忌也融和在一起,正如我早兩期曾經提及,穀物威士忌也絕對有其可取之處,雖然其在blended當中,並不算得上是主角,但對於成品出來的整體表現,卻有著十分重要的貢獻。

事實上,blended之下還可以有調和式麥芽威士忌(blende malt whisky),既可以是來自同一地區不同麥芽威士忌蒸餾廠的blended,也可以是來自同一集團旗下不同麥芽威士忌蒸餾廠的blended,甚至還有更多的不同組合,所以說,blended本身已是一門藝術,其精深博大,遠非大家印象中用作溝綠茶溝可樂的那種層次,絕對值得威士忌迷好好地去認真認識、發掘一下。我也決定,要在這方面花點工夫,讓大家可以對blended有更深切的了解,從此在威士忌世界再開啟多一扇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