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5-21 12:50:00

素食主義者回歸傳統飲食習慣的背後

分享:

近年來,許多Instagram或Youtube網紅提倡「純素食主義」,例如Rawvana(真名為Yovana Mendoza),她透過提倡「純素食主義」吸引到許多追隨者:Youtube上有大約50萬追隨者,Instagram上更有130萬追隨者,具很大的影響力。但在3月,Rawvana被發現在朋友的Instagram動態中進食魚肉,隨即引起追隨者的批評。Rawvana隨後發布了一段33分鐘的道歉影片,指出她自從2014年進行素食飲食後,身體開始出現健康問題,先後出現停經,貧血等問題,迫使她在鏡頭外偷偷進食蛋白質食物。而Rawvana亦不是唯一放棄素食主義的人,其中包括荷里活明星Anne Hathaway等。究竟素食能否替代傳統飲食習慣,成爲主流呢?

就Rawvana的個案來説,她停止素食習慣的原因是身體缺乏維生素。雖然,有一定數量的素食主義者以其身體證明,素食飲食能完全代替傳統飲食習慣,但大多需要依靠的輔助。首先。素食飲食不能提供只能在紅肉或奶製品中發現的必需營養素。素食主義者聲稱他們可以用大豆類食物取代紅肉或奶製品以獲得蛋白質。當然,大部分營養都可以在素食食品中找到,但維生素B-12除外。缺乏維生素B-12會產生異常的神經和精神症狀,包括共濟失調,精神病,感覺異常,定向障礙,癡呆,情緒和運動障礙,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素食者需要花更多金錢長期購買維生素補充劑,這給他們帶來了財務壓力。雖然大多數營養都可以在素食中找到,但仍然缺乏必需的維生素。

其次,素食有可能造成反效果,如體重問題。上述提到素食飲食不能提供全部營養素,需要維生素補充劑。雖然許多素食者可以負擔得起維生素補充劑的費用,但仍有一小群人不能。那些人便是問題出現的原因。2014年,一項個人研究發現(Nutrition and Health-The Association between Eating Behavior and Various Health Parameters: A Matched Sample Study),與葷食者相比,素食者在幾種情況下健康狀況不佳。該研究表明,崇尚素食主義的奧地利成年人健康狀況較差(癌症,過敏和精神疾病),生活質量較低,還需要更多的醫療支援。

總括而言,在未能完全克服營養素供應不足的情況下,「純素食主義」成爲主流飲食習慣仍言之過早。在許多網路紅人提倡素食主義的同時,我們能發現逐漸有更多影視明星因爲健康問題而放棄素食主義,這是社會大衆在選擇飲食習慣時應該留意及思考的現象。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員

黃卓恒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故任何本會會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