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2-18 06:00:00

美台斷交那一夜

分享:

最近幾天,台灣傳媒陸續報道,四十年前美國與台灣斷交的細節,最詳細是當年總統府秘書宋楚瑜的回憶。1978年12月16日凌晨2時15分,美國駐台灣大使安克志到蔣經國官邸,當面告訴蔣,美國將在早上9時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並與台灣斷交。宋楚瑜擔任這次會見的翻譯,他對記者憶述,蔣經國聽了之後對安克志說,如此重大決定,竟然在宣布前七小時才通知,對此表示遺憾。


四十年轉眼過去,當年36歲的宋楚瑜如今亦垂垂老矣。這一系列訪問做得極好,宋楚瑜作為歷史中人,把當天夜裏的過程公諸於世,委實難得。然而,「七小時前通知斷交」,反映當年美國的冷酷無情:華府急於與北京建交共同對抗蘇聯,把幾十年的盟友丟在一邊,最差是「七小時前通知」之舉,在情在理,做得極為難看。


美國是亞太舞台的主要角色,二戰之後直至現在,從來沒變。但是美國一旦作出戰略變化,卻對盟友毫不尊重,「七小時前通知斷交」是其一,尼克遜宣布訪問中國前三小時才通知日本是其二。日本戰後外交史最不堪提的便是這一頁,日本稱為「尼克遜震盪」──亞太盟國之首的美國總統,要訪問圍堵的對象中國,如此大事,都把盟友蒙在鼓裏,日本的挫敗感可想而知。我看過日本傳媒的記述,說外務省得知消息之後,登時上下亂作一團,這便構成翌年1972年田中角榮上台後,立即與北京建交的背景,向美國還以顏色。


宋楚瑜的歷史回憶,掀起美國當年對台灣的做法重新審視。美國對台灣和對日本做的這兩件事,無法抹去人們對美國在重要時刻,把盟友棄之如敝屣的所作所為。事實上,早於1960年美國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民主黨甘迺迪已提出要台灣棄守金門馬祖,蔣介石當時感到美國有人態度丕變,遂加緊「反攻大陸」計劃,但遭美國出盡力量阻止。


回首前塵,美國對台灣的取態變化,說明「沒有永遠的敵人,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這一顛撲不破的真理。這就是多年來,台灣不少人對「美國將會介入台海戰爭」有着極大保留的原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