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11 06:00:00

訂閱經濟

分享:

最近某媒體大力宣傳轉型做訂閱模式,文章見報時應該開始只供訂閱者免費閱覽文章、圖片和視頻,其集團系內雜誌聽聞都會陸續歸入訂閱大軍。


媒體世界跌跌盪盪的過了十幾個年頭,雜誌從周銷十幾、二十萬本到幾萬、幾千本,電視台黃金時間從三、四十點到二十點,收入模式由賣紙收回成本、廣告收入才能賺錢,到免費媒體當道,大部分媒體都是靠廣告維生,可惜僧多粥少,加上傳播效益打折,只有部分媒體可以從主要業務營運收支平衡,其他的就加入不務正業行列。


外面環境變化大,同數碼世界社交媒體血拼就似七傷拳,未傷人先傷己。部分紙媒體集團就索性少做少錯,只要有一份賺錢就可一命救全家,市場份額細的就半推半就交給員工做老闆,不輸是贏錢。有些集團就投身數碼,將紙媒關掉,輕裝上路轉身變成content farm。


近幾年大家見部分媒體不停加價,就是因為他們針對自己讀者觀眾群,做好自己本份,讀者愛你就願意付費。現在內容泛濫,你看多少都看不完,還要大部分是免費的。不過,好的內容就相對愈來愈少,劣幣驅逐良幣,媒體重要資產是誠信,你講讀者觀眾就信,這是用時間投資建立回來的,媒體應該好好珍惜,利用這個信任去營運自己。


要知道,訂閱媒體廣告收益通常不會多於收益的百分之十五,就算你把訂閱者資料變現,亦必須要加強加入新營運模式。媒體朋友們,加油。  


本地數碼營銷方案公司CMRS集團董事總經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