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09 06:00:00

追逐1億日圓的黃金時代

分享:

日本長跑界最近一片喜氣洋洋,事關在兩星期前舉行的東京馬拉松,26歲的設樂悠太(圖)以2小時6分11秒時間取得第二名,同時打破了高岡壽成在16年前創下的日本紀錄。不僅如此,比賽前20名有13席由日本選手包辦,而且所有人都跑出個人最快時間。
 

提起男子馬拉松,日本人總是一副「遙想公瑾當年」的口吻:女子馬拉松總算在2000年和2004年連續奧運贏得兩面金牌,但男子隊呢?竟要算到1992年森下廣一的一面銀牌。日本男子馬拉松由90年代開始出現「入球荒」,不少所謂專家將此歸咎於《箱根驛傳》,指大學的接力跑文化令年輕跑手過度操練,結果以傷患提早結束職業生涯;亦有一批「基因信徒」認為馬拉松是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人的天下,日本選手再快亦難以並駕齊驅。

但在2月25日,不單只設樂一人,而是一整代的日本運動員同時向全世界證明自己的價值。這一日,日本國民足足等了近27年。在這27年間,日本長跑運動員的訓練方法亦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往運動員大都重視跑量,每月1,000公里只是等閒事,但近年開始有重質不重量的趨勢。以設樂為例,便從來不會在訓練時跑超過30公里,認為再增加距離只會提高受傷風險,訓練效果有限;與他同年的大迫傑,則選擇徹頭徹尾脫離日式劇本,移居美國跟隨跑步名宿Alberto Salazar集訓;而「市民跑手」川內優輝,就以每周末參加比賽當作訓練。

日本男子馬拉松步入黃金時代,令看官對兩年半後在主場舉行的東京奧運引項以待。不過講到最多人關心的話題,還是設樂在東京馬拉松贏得的獎金。日本實業團陸上競技連盟在2015年設下1億日圓(約740萬港元)獎金,送給打破男女子國家紀錄的運動員。另外,東京馬拉松向第二名跑手發放4百萬日圓,打破國家紀錄另加5百萬日圓。換言之,未設出場費和其他花紅,設樂起碼賺得1.09億日圓。這筆錢足夠年紀輕輕的設樂上車兼上樓,但他笑言除了想請朋友吃飯外,暫時未有其他打算。

當年實業團陸上競技連盟拿出三分一的財政儲備,出了這道1億日圓的課題,推動日本跑壇發展。有趣的是,根據連盟訂下的條件,只要打破國家紀錄便可領獎,每名跑手每年最多領取獎金一次,有效期直至2020年3月。日本的財政年度由4月1日開始,換言之,假如設樂在今年刷新自己的紀錄,或者其他跑手打破他的紀錄,連盟將會再派1億。如此派下去,連盟會不會因為計劃太過成功而陷入財政困局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