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21 04:31:56
日報

香港玩完論

分享:
香港玩完論

香港玩完論

昔日中國大好友、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主席羅奇,以《我很痛心地說,香港已玩完》(It pains me to say Hong Kong is over)為題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指香港因本地政治、中國經濟因素及中美關係三方面影響下「已玩完」。

根據羅奇的分析,三大因素是指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削弱香港自治,同時內地經濟面對房地產市場和地方政府財政等結構性問題;而香港受制美國外交政策,香港在亞洲區內盟友被迫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這三者並非香港可以處理的。

建制中人看到「香港玩完」四隻字登時頭腦發熱,紅衛兵上身,立刻想衝出來護主表忠,但與之前「美斯之亂」稍有不同的是,他們這次比較克制,一方面開始認識到越是潑婦罵街在外界眼中便越難看,另一方面人家畢竟是香港和中國的專家,而且那三大因素至少在現階段根本是客觀現實,人們固然可以不同意「香港玩完」,但這三大因素卻是客觀地存在的。

事實上,目前評論界普遍認為香港正面臨生存危機(existential crisis),而羅奇所提出的三大因素,正正是香港後國安法時代的結構性問題,任誰也逃不過、躲不開。當局本來最應該做的,就是正確認清這是香港當前的格局與處境,開誠布公地與全社會以至北京討論今後該如何自處、何去何從,讓外界了解這種轉變以及香港的對策,而不是整天在粉飾太平,講咗當做咗,或動不動就紅衛兵上身,最後只落得欲蓋彌彰的結果。

其實羅奇文中還有一個很重要卻沒有被轉述的觀點:他提到以前的香港人既有遠見,也有策略,總是把香港處於一個有利位置。可是現在香港正面臨生存危機,疫情也過去了好些時候,但到了今天當局還是搞不清楚狀況,形成不了任何新想像新戰略,實在令人汗顏。從這個角度來看,羅奇只針對性地指港股表現差,已經是很給面子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