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2-22 04:30:39
日報

鬥氣鬥爭 一線之黐

分享:
中文大學

鬥氣鬥爭 一線之黐

中文大學早前慶祝成立六十周年,高朋滿座,嘉賓盈門,盛極一時。我不是中大人,但當晚適逢其盛,也碰見很多舊雨新知,暢談了一整晚。

一家大學由規模細小的學院,慢慢發展成為國際知名學府,而且屹立一個甲子,確實不容易。如果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那麼中文大學可以說是六十年樹木,六百年樹人了。無論它中間有多少波折,也是成績大於和多於弊病。

中大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在港英政府的殖民地管治下,它強調的中文特色最能引起像我這類人的關注和好感。這不是單是中國文字,還包含中國文化、素養和智慧;只要你慢慢地浸透,吸收,那不單是技術性的學問,更是化為肌體一部分的營養。

所以,當晚濟濟一堂,校友回憶校園生活的點滴,開懷大笑。各方友好談及中大的起起伏伏,關切之情溢於言表。我對中大之情,則處於摯友的喜悅和勉勵與責善之間。不過,我以前經常到中大參與各類活動,但現在卻感到可望而不可即。最近,我到香港大學探朋友,已經可以自由進出,但到中大則仍需在閘口登記(不知現在是否一樣)。我尊重校政安排,日後只能選擇敬而遠之。

中大近日的風風雨雨,尤其是校董會改組和副校長吳樹培被即時解僱,更令人感到惋惜。惋惜的是,對高等教育「擁有非常豐富工作經驗」(中大校長段崇智之語)的人材被棄於一旦;容或當中有多少摩擦,以至暫時的磨而不合,也不至於「失去合作信心」。在外界看來,怒氣慢慢變成傲氣,鬥氣變成鬥爭,絕非莘莘學子和香港之福。

外界更擔心的是,這樣不祥的轉變會否擴展到其他高等學府?常言道:教育是春風化雨,但為甚麼處理校政卻不能和風細雨?反而總是急風暴雨?如果說鬥氣與鬥爭只是一線之差,倒不如說是「一線之黐」,兩者不知怎的就「黐埋一線」,又豈是高明和清醒之法?

我雖然較少到中大去了,但仍掛念中大的柳樹(如果還在的話)。當強風吹襲的時候,柳樹不會被吹折,柳條也不會折斷;相反,疾風柳條勁如鞭,散落柳葉利如刀。請中大人珍惜,港人也該珍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