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12 04:30:00
日報

黎晉偉 《香港百年史》

分享:
黎晉偉主編的《香港百年史》

黎晉偉主編的《香港百年史》

香港報人黎晉偉主編的《香港百年史》,涵蓋年份由1841年至1948年,本書1948年6月出版,一直是研究早期香港歷史掌故的重要參考書。
 

《香港百年史》所列44位作者名單,不少是知名人士、例如馮自由、葉林豐(葉靈鳳)、陳公哲、吳灞陵、李惠堂、陳釗、程摯、吳占美、唐海軒等等。以筆名撰文的,外人無法知悉其身份,然而根據他們所寫內容,亦可推斷他們是有關領域的專家。書中也收錄了著名學者許地山的遺稿《香港小史》。此書共分八章,涵蓋歷史、政治、地理、社會、經濟、交通、文化和教育八大範疇,是研究香港開埠百年珍貴史料。

《香港百年史》不是嚴肅的學術書籍,與其說它是它一本歷史書,不如把它視作香港早期掌故小百科全書更為合適。以該書第一章的「歷史」環節為例,陳釗撰寫《香港開埠史》、陳公哲寫《香港考古發掘及考古學家》、馮自由寫《國父在香港之革命運動》、葉林豐寫《羅伯特法欽的香港印象》、魚樓寫《香港初期海盜史》、杜惜冰寫《香港淪陷記》等等,每篇都是獨立成篇,作者各自以自己專長範疇自由發揮,其他章節亦如是。讀者可以根據書中目錄挑選自己喜歡的題目閱讀,不受章節先後次序限制,例如喜歡球王李惠堂的文章,可以跳到第四章「社會」環節欣賞他撰寫的《香港華僑體育發展史》。

主編此書的黎晉偉,不要求作者們寫「大史」,反而,他選取了多篇「小史」,讀起來趣味盎然。例如孔言寫的《女賣貨員小史》、東山寫的《四十年前的女子茶檔》、吳灞陵寫的《香港舞史》,文章不長,可讀性卻很高。書中還有多張照片和多個商業廣告,從側面可以反映戰後香港衣食住行的一些情況。以售賣雪糕聞名的「安樂園」刊登了一個全版廣告,宣傳該公司始創「威化」餅乾,推介多種味道。

「安樂園」1948年在《香港百年史」賣廣告。

「安樂園」1948年在《香港百年史」賣廣告。

黎晉偉的《香港百年史》絕版多年,坊間很難找到原版,間中會在舊事拍賣場出現,但成交價動輒過千,品相好的起碼二、三千元,我見過一本皮面精裝本,以超過一萬元易手。因為原版罕見,圖書館不外借,讀者只能到圖書館閱讀。幾年前,一家名為「心一堂」的出版社,選取了晚清至殖民地時代關於港澳兩地的歷史掌故書籍復刻重新出版,定名為「香港.澳門雙城成長系列」,黎晉偉的《香港百年史》是該系列的第一本書;其他書籍包括湯建勛編著的《最新香港指南(1950)》、劉國英編《香港百年(1841至1941)》、黃燕清編《香港掌故(1959)》、戴東培編《港僑須知(1933)》、陳鏸勳《香港雜記(1894光緒原版)》、吳醒濂編著《香港華人名人史略(1937)》、植田捷雄原著《香港政治之史的考察(1936)》、鄧超《大香港(1940)》、姚啓勳《香港金融(1940)》、逸廬主人《香港九龍便覽(1940)》、何大章繆鴻基合著《澳門地理(1946)》、俞永濟編著《澳門指南(1941)》、李史翼陳湜《香港—東方的馬爾太(1929)》。「心一堂」主人稱,出版這個系列是「冀能讓對此有興趣的讀者及地方歷史愛好者,可以從不同視角,探索兩地的成長歷程,以及回顧本土文化特徵。」

「心一堂」復刻出版港澳歷史掌故系列。

「心一堂」復刻出版港澳歷史掌故系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