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5-24 04:29:05
日報

「佬」

分享:

聽說「豬肉佬」最近成了敏感詞,寫這篇文要小心一點了。

「佬」這個字是否真的帶著貶意?某程度上是的,例如「鹹濕佬」,很明顯不是讚賞的詞語,相比「鹹濕仔」,「鹹濕佬」帶著更油膩猥瑣的意思,形象是帶點年紀滿肚肥腸頭頂秃了一片鬼鬼祟祟地混在人群中對女士毛手毛腳的男人。還有「麻甩佬」這港式用詞,從前專門用來形容那些喜歡在街上吹口哨調戲女生的粗魯男人,九十年代詹瑞文、張達明等舞台工作者以形體棟篤笑形式把「麻甩佬」帶上戲劇舞台,廉價的大卷髮、露肉背心、低文化水平化成一段段令人捧腹大笑的戲劇片段。《麻甩騷》非常成功,變成香港地道的IP,後來連黃子華也演出過,而「麻甩佬」被「藝術化」後,漸漸變成一種icon,代表香港男人「縮骨但又帶點憨厚」的性格,「佬味」變得正面了不少。

「佬」字還被配上不少職業,「地盤佬」、「廚房佬」、「豬肉佬」等等,要說這些職業的共通點,不得不說都是帶著刻板印象的教育程度偏低、體力勞動偏高,在大城市裡被歸類為較「下等」的職業(此處就不討論「差佬」這職業啦)。縱使現在我們都知道,地盤佬廚房佬收入非常不錯,比坐在冷氣辦公室當個小文職人員,或大熱天穿着西裝跑數的銷售人員都要好,但出汗的工作比較低等這看法一時半刻實在難以改變,「佬味」確實帶著「汗味」,「汗味」也確實帶著點貶意。

但劉青雲曾經是「Fit佬」,方中信是大家口中的「型佬」,日本文化也有「大叔控」(指特別喜歡可靠成熟男性的女性,此「大叔」是真大叔,不是港版《大叔的愛》裡的小鮮肉鏡仔)。只要這個「佬」四四正正、不油不膩,其實挺有市場的,這也解釋了最近冒起的「肉類分割界」KOL現象,那為啥KOL的粉絲拒絕「豬肉佬」這稱呼?粉絲說「佬」字帶有歧視成分,但如果稱呼她們偶像為「型佬」呢?相信她們會欣然接受,會說這夠man!所以說穿了,她們拒絕的其實是「豬肉」這兩個字,在她們心裡,是「豬肉」令她們的「佬」cheap了。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