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2-15 04:11:00
日報

「管教技巧」有用嗎?

分享:
教子有方

有時候,家長們會向我反映某些管教技巧並不奏效,其實有此看法也不足為奇。因為管教這門藝術涉及的因素多不勝數,譬如:孩子的特徵、當下的情景、說話的語氣、家長的目的等等。今次筆者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眾多因素當中至關重要的「心法」。

 建立真正的連結

塑造兒女成為心目中理想小孩並不是與孩子的連結,真正的連結是彼此進入對方的心,了解對方的感受、期望、困難,並共同去處理問題。比如說,孩子當天須完成較多的功課,但進度未如理想,此時父母應與孩子溝通,明白他的困難。可能孩子有點累,無法很集中地完成、他可能期望不必在限時內完成、他或許感到功課繁多,有點壓力。另一方面,家長也可向小朋友表達,期望他完成基本的責任,如果無法完成,家長也會感到困擾、也會面對校方的壓力等。然後共同商量如何共同去完成,例如先休息一會、在晚飯前完成一部分,飯後再完成餘下功課等。建立連結是這麼一個互動的過程。

 點滴累積

管教也是個漫長的累積過程,父母和子女都決不可能翌日就180度大改變。孩子在一點一點改善的同時,家長也一滴一滴地增進自己的管教知識。接納孩子的限制,同時也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家長與孩子都是彼此生命中的同行者,彼此的連結密不可分,讚賞孩子的每個改善,也欣賞自己的每個進步。所以,任何一種管教技巧都不會一試即靈;必須透過不斷的嘗試、練習、自省、應變,終有一日可以共同修成正果。

 管教之道在於關係

親子關係也莫過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夫妻關係比喻,當夫妻關係良好的時候,是否風調雨順、夫唱婦隨,萬事好商量呢?反之,當夫妻關係欠佳的時候,彼此的說話都聽不入耳。親子關係的好與壞,絕對是我們可以選擇,而且能夠發揮最大效用的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