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4-19 04:29:36
日報

《默默無聞》孩子需要的關愛

分享:
《默默無聞》孩子需要的關愛

今次筆者搖身一變,化身影評人,跟大家分享一齣電影。電影名稱《默默無聞Nowhere Special》,由真實故事改編,講述的是一位即將逝去的父親為四歲兒子尋找寄養家庭的故事。故事背景有點悲傷,孩子的母親早年離開家庭而去,而獨力養育兒子的父親亦得知自己患上絕症,必須在數個月內為兒子尋找寄養家庭。

主角先後走訪幾個家庭,筆者扼要簡述。一號家庭是一對教師夫婦,他們全程都在談論孩子的教育規劃,與孩子甚少交流。二號家庭是個收養了五個孩子的寄養家庭,雖然充滿愛心,但大家不難想像當再多一個孩子加入的時候,他能夠得到的關注有多少。三號家庭是對非常富有的不育夫婦,整個聊天過程只著重物質,而且表現吝嗇。四號家庭是一位貧窮、早戀並因墮過胎而導致不育的失婚婦人,她的條件可以說是眾多家庭之中最差,但她關心孩子的喜好、著重孩子的興趣、並懂得與孩子玩耍。主角對選擇哪個家庭表現得相當懊惱,但從劇情中不難推斷,他最後選擇的是四號家庭。

成績成就vs安心快樂

天下父母心,每位父母都想自己的孩子成為優秀的人,比如有好的成績、好的品行、卓越的成就等。於是就從小從教育、管束及大量資源培養等方面著手,這些輸入也許都是需要的,但千萬別忽略親子關係。電影很直接地帶出了甚麼是孩子真正需要的關愛,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讓孩子感受到你的真心,這樣才能令孩子產生安全感,養成強大的內心。畢竟成年人面對的挑戰繁多,遠遠多於成績、成就,孩子未必會成為成就最出色的一撮人,但會是能夠活得安心、快樂的人。

Ad Block

筆者當然不是建議大家側重任何一個方面,而是要顧及孩子的全面需要及發展。養育確是一種藝術,而且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需要親自去拿捏、實踐、反省及總結。

整齣電影最賺人熱淚的劇情並不是悲傷的情節,而是主角帶兒子到遊樂場玩耍的快樂時光,也許這已是最後一次。假設每一天都是跟孩子相處的最後一天,大家又會選擇怎樣的生活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