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1-11 12:30:00

容許犯錯 接納犯錯

分享:

犯錯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犯錯後沒有以正確的態度面對。面對過錯是個相當深奧的課題,很多時候,連成人都處理得一塌糊塗。故此家長們必須從小就為孩子培養好面對錯誤的責任和勇氣。

隨著兒女日漸成長,家長們可能會發現孩子漸漸學會說謊,特別是在犯錯之後拒絕承認,甚至以更多的謊話和藉口推搪,以致家長更加憤怒。其實小孩想逃避的並不是犯錯後的責任,而是害怕受到斥責。當孩子知道原來犯錯後會大難臨頭,自然會想去逃避;反之,當他們知道原來勇於認錯,然後改正並沒甚麼大不了的時候,整個想法就截然不同。

首先,家長們適宜以恰當的方法引導孩子承認錯誤,例如:「媽媽不是要責罵你,而是想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我們可以如何做得更好。媽媽都一樣會有做錯的時候,只要我們承認及改正,其實犯錯不是問題。」這樣,小朋友的防衛機制便會大大降低,更勇於坦承過錯。
 

讓孩子承擔責任

對於孩子闖下的禍,家長亦不宜急著護航,別為他做得太多,必須讓他清楚知道事情本質、問題出在哪裡及避免重複犯錯。家長應與孩子商量商討補救的方法,從旁協助他處理後果。簡單如在家中倒瀉東西,則可以協助他自行清理。若是對其他人造成影響,則應鼓勵他自行道歉。

父母自己犯錯的時候,亦須放下身段,向子女認錯。家長們面對生活種種壓力,有時候也會不由自主地對小孩發怒,事後我們可以跟孩子說:「對不起,媽媽有點疲累,未能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令你不開心。」無論怎樣教都不及身教,孩子望著父母的背影成長,親身示範是最能夠引導孩子的方法。


人無完人 事無完美

最後,只要時常謹記犯錯是自然不過的事,我們一生人也會不斷地犯錯,也同時從錯誤中學習及成長。堅持信念,貫徹實行,其實為孩子培養面對錯誤的責任和勇氣也不是那麼難的事。    

容許犯錯 接納犯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