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3-15 04:17:00
日報

突如其來的暑假

分享:
教子有方

近日,對家長和小孩最震撼的消息,莫過於提早放暑假。在疫情嚴峻下,以調動暑假代替停課,也不失為一個可取的應變措施,但對家長和小孩來說都是一大挑戰。筆者今次與大家一起探討一下,到底居家暑假有甚麼負面影響及應該如何應對。

作為兒童工作者,筆者特別擔心孩子在這個非常暑假下的身心健康。孩子被困在家中,活動不足對他們的大腦及情緒都有不可忽視的影響。家長可能會發現孩子的行為與平時比較有異常,又或是情緒比較波動,容易嬲怒和哭泣,甚至作出一些破壞性行為,這些都是常見的現象。此外,缺乏社交亦令孩子進一步感到困擾,由原本每天有朋友、同學相處,至今要留在家中,對小朋友來說其實不容易適應。

家中作樂

既然未能外出,我們唯有跟小孩在家中找樂趣。在肢體活動方面,家長可因應家中情況跟孩子進行些簡單活動,例如拋接毛公仔、以氣球作排球競技等。家長亦可與小朋友一起觀看並跟隨短片的指示去做一些運動或活動,以達致「放電」的效果。

在靜態/益智活動方面,筆者建議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揀選幾款桌上遊戲。現在的桌上遊戲五花八門,相當流行,遠遠不止於鬥獸棋、飛行棋等。有些是技巧型,考驗小朋友的小肌肉;有些是智慧型,需要透過思考作出每一個動作;有些更屬於趣味型,沒太多智慧及技巧,純粹享受遊戲樂趣。這類遊戲的好處是不容易厭倦,遊戲當中又有變化,小孩很喜歡重複地玩。

Ad Block

在創意遊戲方面,家長們可以盡量保留一些包裝物資例如紙箱、廁紙筒等,讓孩子們自行製造出玩具來。筆者的兒子曾經用紙箱製作過:汽車、停車場、劍、盾及小屋等。大家不妨也讓孩子發揮一下創意,結果往往是意想不到。

趁機讓孩子學習家務

家長亦可趁著在家的時間多,帶領孩子從事一些家務,例如以嘗試將家務納入遊戲的一部分以鼓勵孩子參與。舉例:筆者跟兒子一起晾衫,並設定不同類型的衣服需掛在不同區域以獲取分數。又例如將輕便的吸塵機交給小孩操作,吸塵怪獸吃得愈多東西,分數就愈高。

Ad Block

但願各位都平平安安度過疫情,重新回到身心健康的生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