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3-10 04:29:45
日報

ChatGPT人工智能的崛起?

分享:
人工通用智能

人工通用智能(AGI)可以做到任何需要智力的工作,就像人類一樣。

在流行文化中,有很多作品都描述同一個未來,就是人工智能有一刻會因為它遠超人類的智能,從而崛起不再為人類的工具,變成世界的霸者,反過來統治人類。現在ChatGPT可以通過不同的高等敎育考試,甚至可以寫代碼參與人類的股票市場,人工智能的奇點(AI Singularity),是否已經近在眼前?

何謂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到底是甚麼?其實「智能」本身是一個相當難定義的概念,我們對它的理解,是來自我們對自身能力的理解而來。我們一般都把「智能」和「完成一定的工作」畫上等號,所以ChatGPT有智能。簡單如常見的自動水龍頭其實都有智能,因為它會按特定條件,準確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但如果要出現奇點,我們在人工智能研究追求的,是更高一級的「人工通用智能」(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 AGI)。現時AI都是以完成某個特定工作來訓練的,例如DeepMind的Alpha Go用於圍棋;前述的自動水龍頭用於排出自來水。程度不同但中心都是以完成一個工作為目標。至於AGI則是指一個系統,可以做到任何需要智力的工作,就像人類一樣。

Ad Block
圖靈測試

圖靈測試是指由人類評估員,分別跟機器與真人進行自然語言對話,如果無法區分誰是真人的話,那就算通過測試了。

ChatGPT是AGI? 還看圖靈測試

現在業界對AGI還沒有一個普遍認同的定義,但其中一個共識指標是自然語言能力。既然ChatGPT可以模擬人類使用語言,又能做各式各樣的工作,那麼ChatGPT是否我們理想中的AGI呢?這要看「圖靈測試」:它是評估機器展現類似人類智慧能力的一種方式。此概念最初由英國數學家和電腦科學先驅阿倫‧圖靈於1950年提出,這個測試包括一個人類評估員,分別跟機器與真人進行自然語言對話。如果評估員無法區分出機器和真人的話,那麼這台機器就被認為通過了圖靈測試。

ChatGPT通過測試嗎?

基於圖靈測試並非一個完全客觀的科學測試,所以網絡上有很多意見分歧,但主流都認為ChatGPT未能通過測試。因此它雖可模擬人類使用語言去解決很多問題,但距離通過測試和實現人工通用智能,還有很遠的路要走。看著它如何發展,以及我們是否會實現人工通用智能並通過圖靈測試,將是未來幾年研究方向的關鍵。

有了智能,但流行文化中的「智能叛變」有可能發生嗎?下星期我們會看一下人工智能裡更深一層的討論:「人工智能可能有意識,從而為自己做主嗎?」

Ad Block

文章同時發表於House730.com  作者電郵:[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