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5-13 09:34:49

下屬跳船與我何干

分享:
下屬跳船與我何干

下屬跳船與我何干

最近與資深人力市場達人聊天,獲悉招聘市場蓬勃起來,原因除了是:疫後復常、移民後填補空缺,竟然由於……

【升遷vs跳船】

人才招聘,常規流失與更替,是管理中常規的活動。招聘的原因大概可分為:新增或填補兩方面。

新增空缺其實是賞心樂事,背後意味著公司正在發展,《情境1》在原有的營運上增加人手 (例如:由3位文員增加至5位),又或是《情境2》在開拓新業務 (例如:由原來2隊銷售員,為了新代理的產品,增聘第3隊銷售員)。

填補空缺方面,也可仔細分為兩類:《情境3》填補升職空缺、《情境4》填補離職空缺。筆者認為前者其實是好消息!在原來的班底中,揀選出可造之材,予以機會,他進步的同時,也寄望他栽培新人,薪火相傳。後者卻截然不同,有人離職,而該崗位之下,並無可選擇的後繼人,故此需要向外索求……還有一點,該同事經已離職,空缺擺在眼前,這亦意味著,工作經已無人接手,情況捉襟見肘!

上述《情境》1至3都是正面情況,惟《情境4》是「意外」的一種 (事前未能預算)。萬一,《情境4》居然重複發生,這更加不是偶爾或個別事件,這現象可稱為「跳船」。這是很多人對公司感到不樂觀,沒有安全感之餘,經已去到不能容身的狀況,所以,有另謀高就,甚至裸辭的情況之下……寧可儘快抽身「跳船」,也不想逗留!

Ad Block

【從我看下屬】

倘若我是上司,屬下出現「跳船潮」,心情當然不爽,剛才經已交待過,這是「意外」的一種。萬一這經而不是「意外」,甚至發展成「意料之內」!周朗認真替您擔心:究竟您是有心無力?還是苟且偷生?正在掩耳盜鈴……

在上司來看,跳船的一群當然「無義氣」!但在事前,尤其在首位跳船發生之前,他(們) 真的毫無徵兆 (例如:無故缺勤、遲到、心不在焉),也沒跟您表達過嗎 (例如:埋怨、投訴)?

【從下屬看公司】

若您認為今期筆者過份偏幫員工,離棄了管理層的話,其實,管理層又何嘗不是員工的一群呢?

Ad Block

良禽擇木而棲,大家都想有個好的依歸,保住生活穩定的同時,也能學以致用,有所發揮,每天「開開心心上班,平平安安回家!」

Ad Block

【從下屬看我】

本文從一近期現象 (招聘市場蓬勃),分辨了4種「情境」,鎖定了「跳船」的群組,寫到這裡……倘若情況仍然跟您面對中的相約,這就是天注定我和您在今期的一段「緣」。

您就是下屬跟公司的橋頭堡、中介人。筆者經常在企業培訓中勸勉出席者:

凡負面的事,都要往上呈報,切莫向下、向旁、甚至向外洩露……因為在企業的架構中,只有您直屬上司才能幫您,亦是在架構中最疼錫您的一員!

Ad Block

事到如今,他們可能屢試不果,最後無疾而終,選擇了跳船,我真的沒責任?

他們真的沒訊號、一丁點蛛絲馬跡也不曾出現嗎?

可能您真的太忙!他們根本找不到機會向你反映!又或是,他們經已心灰意冷,心早已死掉!

【從公司看我】

由個別「跳船」發展到「集體跳船」,這經已去到群情洶湧,紙包不住火的境況了!只要您面對現實,以史為鑑,筆者又不太擔心!

因為公司至今仍未開除您!現在剛好是疫後新常態,縱使四處危機四伏,但常言:有危就有機!只要您能盡快撥亂反正,亂世中也總是孕育偉人,您聽過:「亂世出英雄」嗎?

Ad Block

【與我何干?】

筆者承認今期的表達手法比較像真!就好像我正在您面前訓斥中……若有冒犯,在此抱歉!有一名言:眾人皆醉我獨醒!這其實是中國版《國王的新衣》。周朗擔心您身邊的愚臣不願進諫,或忠臣不敢進諫,當「跳船」潮出現,而您仍然覺得是他們無知、不珍惜公司……我希望本文能扮演一期《出師表》,祝願相公能:親賢臣、遠小人!及早回頭是岸,擁抱復常這個好機遇!確保公司上下各人能安居樂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