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8-25 12:00:00

不喜歡的態度

分享:

人總有喜惡之分。我喜歡春天陽光和煦,不喜歡冬天寒風刺骨;喜歡吃米線,不喜歡吃飯;喜歡整潔、不喜歡看到洗碗盤堆積未洗的碗筷。有時不是自己加把勁喜歡的事就能出現,有時就能努力一點,讓不喜歡的減少出現。把現實分為「可控的」及「不可控的」,能令自己寬心順意一點。

學習佔據小孩子大部分時間。面對不同科目,必定有較喜歡的或較不喜歡的。很自然的循環是喜歡的科目會加倍用心、記憶較深刻、學科表現也更突出。當孩子得到滿足感和成就感,自然會更勤奮學習。相反,常感到困難的自然也是較不喜歡的。如果孩子得不到引導,出現逃避心態,只會越來越失去自信。

此時教導孩子分清「可控的」及「不可控的」尤其重要。求學過程中,「不可控的」是課程中預設的科目,基礎學習中,每一項都有它的重要性,不能逃避,也不能放棄,否則對將來進階學習將有所影響。「可控的」是自己的心態和行為。首先在心理上別抗拒。我們毋須逼自己喜歡上那一科,但把耳朵關起上、把心牆築起來,自然甚麼也聽不進去。和孩子一起拆解良好科目的成功秘訣,一方面讓他們肯定自己的能力,對自己有信心,同時嘗試把成功之道複製在其他層面上。可能需要更努力,但最後換來必然是自己更喜歡的結果。

我和孩子說,正如我喜歡的季節,不能逼它早點來、晚點走,但在不喜歡的季節可以注重添衣,避免著涼。我喜歡整潔,每天花些時間、流些汗水,雖然也會累、也會懶、甚至不想踫骯髒家務事,但趕緊處理掉,便能回復成我喜愛的舒適整齊的家居環境,然後平日盡量把物件放回原處。想個辦法,把心態化成積極行動,是應付「不喜歡」的最佳方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