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8-01 14:54:00

大專樂隊界的伯樂

分享:
大專樂隊界的伯樂

大專樂隊界的伯樂

我雖不是音樂人,一直有注意這「長毛」。從沒料到,跟他越來越多交叉線,最終成為同學,今期寫他:阿皮!

【Band 仔】

香港受中西文化衝擊,氣氛自由開放,其實好多港人,在年青時都有:明星夢、歌星夢、DJ夢和樂隊夢(Band仔/女)……;關鍵就是:究竟當事人有多少堅持?又終歸遇到機會時的處境能否兼容得下?

【基督徒】

阿皮小學開始接觸信仰,返學校教會,中學前經已決志。在筆者眼中,屬於早熟,思考獨立的類型。近幾年,我留意到的阿皮,在舞台上,無論站在任何崗位,都悠然自若,表現完美之餘,我最欣賞是他享受過程,完全投入!甚麼:壓力、「發台瘟」、做作、……統統都跟他沾不上。他解釋:「這不是我的時間,這是敬拜天父的時間 (機會),我可以做的,唯一就是專注和虔誠!」能有這樣的造詣,我還以為他自少經已是Band仔,噢!原來阿皮中學時代,是參與管弦樂團的!

【社工】

在教會和樂團氛圍成長的阿皮,喜歡關顧年青人;享受:融相聚於生活、匯音樂於溝通。

他先以選修社工課程為起點,既保障工作、學業之餘,也能確保日後與人相處。沒料到,在大學的兩項活動 (基督徒團契和大學基督徒學隊),竟改變了他的一生……

基督徒團契除了讓他鞏固信仰根基之餘,最重要把他的校園生活,置放在一個人潔地靈的圈子內,這使得他平均地吸取營養,身心靈都飽足!另一項活動是「基督徒樂隊」,阿皮除了在管弦樂轉軌道往流行樂隊,還領悟到如何以音樂作為在信仰上的事奉。

Ad Block

以上的組合,陪伴著阿皮的校園生活,也產生了一些副作用:畢業後,究竟入職投入做社工?還是實踐音樂事奉?

最終,他以兩方面都半職,勇於承擔斜槓的擔子!

Ad Block

【導師】

3年過去,上天終於被阿皮的堅持感動了!雖然仍是半職,但這份在大學教牧處的職位,終於可以把他發揮得淋漓盡致!崗位除了讓他發揮社工的關顧、社交工程的恩賜;也讓他置身於極完美的音樂硬軟件中:

硬件是表演/練習場地和樂器、軟件是每年有組織的招募人材。這樣不知不覺令到阿皮,時光倒流重返他被培育的環境,只是過來人今天成為了導師!

Ad Block

他的渴求繼續把他引進「靈性上的不滿足」,最終阿皮花了6年進修了兩個神學碩士和一個音樂碩士。這些半工讀的生活,在一般人眼中是受難;但是在校園工作的阿皮,卻理解成跟他學生來一份親密,因為大家都一同:上學、做功課、玩音樂、追尋信仰……如此一來,外來人很難辨認出阿皮是導師(職員)?還是學生?

【承傳】

正如我文首所描述對阿皮的印象:就是他在台上的投入與光芒!但細心再想:倘若他也在參與表演,那麼管理和帶領的又是誰呢?筆者這幾年分別出席過不同的學生交職禮,發現阿皮正在守護著一些傳統、系統和信念,一代一代的領袖,就是在這個環境中承傳著,而阿皮本人,只是在旁扮演著一個守望小角色,致力把最大的空間交托予應屆的領袖,但又不失優良的文化!這種恰到好處,非一般人可以拿捏!

Ad Block

每年幼嫩的種子(樂隊新人) ,在他守護的土壤上成長,4年過後,粒粒都變得強壯茂盛、各展所長!除了每年校內的恆常演出 [註]、還會在校內的午間崇拜當值、更會出席全港不同院校、教會的活動……這不單是馬不停蹄,更是星月交輝、電照風行!。

星月交輝是指超過10種的樂器,要和諧地爭妍鬥麗,除了要求技術,更是一種藝術;電照風行是指阿皮團隊(香港浸會大學基督徒樂隊) ,無論在大專界、中小學和教會網絡中,都一直發揮著正面的影響力!畢業生有人願意留守做導師、有人伺機重返參與演出;未入學的有人趨之若傲,選校的原則,竟然是為了加入這團隊……類似故事屢見不鮮!

Ad Block

這使得阿皮在不知不覺間成為了業界的伯樂!

【宗教社群中的音樂變遷】

守望了超過10代的領袖,阿皮現正面對另一個挑戰:新舊兩極的音樂取向,在宗教中扮演的角色,究竟是福?還是禍呢?

這個困擾著全港大部份教會的題目,阿皮打算花幾年時間,在新的博士學位中研究一下,探索究竟有甚麼可行的出路……

噢!周朗,今期的內容好像越寫越抽象!究竟今期如何能表達「微職fun」呢?答案就在以下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hkbucb 【註】

https://www.instagram.com/hkbucb/ 【註】

今個週日,在大專會堂,阿皮跟學生的年度盛事:「基督徒樂隊週年音樂會」,今年主題是《眼見亻為證》,只有一場。周朗會出席支持他們的付出,您會過來體驗一下,親自考証文中論點,然後再來一張跟阿皮的自拍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