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2-23 04:30:48
日報

大部分愛情都只是症狀

分享:

我最初期出版的書多談愛情關係,並非因為這個課題很重要,而是因為它最落地,解決實際關係難題才能通往成長。人活著不是為了愛情,但經歷愛情的磨練才能看見真相:到底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想要甚麼,害怕甚麼,死穴是甚麼。

如果你想問愛情到底是甚麼,代表你正在徘徊,有些東西還沒有得到,還沒有得到的都是慾望的投射。那先不要用「愛情」這個詞,你只可以問你「想要的」到底是甚麼?

二十年前,你想要的愛情可能是要他天天說愛你。假如二十年後還是想要這個,你看清楚自己沒進化了嗎?所以不要問愛情是甚麼?不如老實問「我到底想要甚麼?」「我欠缺甚麼?」是沒有人疼愛嗎?那甚麼是疼愛?親嘴那種疼愛?還是要「你是他生命的第一位」那種疼愛?再問那東西是否現實和合理?一直問下去。不要偏執地老是問不夠具體、令自己變得更固執和愚蠢的問題。具體很重要,你到底希望別人怎樣、自己怎樣,你的要求是否靠譜,抑或心知太過虛浮、完美主義或難以實現。

做了近三十年感情糾結的個案,我只能殘忍地告訴你一件事:大部分愛情都只是主觀聯想,是症狀,都是病態。愛情裡大部分時間都是彼此對對方的想像和要求,想改變他圓自己虛構的愛情夢。愛情是甚麼其實都可以,它只不過是一個方便詞,你塞一些東西進去,令自己能解釋便舒服。不管那東西是物質還是靈性,結果都一樣,不過是索求和慾求,終多求不多,徒添苦。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等。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