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4-05 04:30:08
日報

懷念Planet Hollywood

分享:
Fajitas

我們在家吃Fajitas。

近日城中話題眾多,民生方面最鬧哄哄的,可能是香港的商店結業潮。跟往常一樣,但凡有餐廳宣布結業,總會有一班熱心市民趁其結業前光顧,使店子門外大排長龍,這光景好不諷刺。 

我自小在油尖區長大,而外婆與姨母則住在九龍城,因此我對油麻地、佐敦、尖沙咀、九龍城的店子特別熟悉,喜歡的食店也很多,可惜大多一早結業了。當中最新潮的,要數位於尖沙咀廣東道的Planet Hollywood,看名字就猜到它是以美國荷李活、所謂的電影夢工場為主題的餐廳。猶記得近店門處有一尊沒戴面罩的「鐵血戰士」(Predator)(我都不曉得是戲服還是模型),踏進門內,可見張曼玉穿過的旗袍,那是電影《阮玲玉》的戲服,還有各色大大小小的電影海報與道具,牆上還有屏幕在放映不同的電影片段。可惜那時是九十年代,數碼相機與iPhone尚未普及,我手頭上也沒有當年的照片,否則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現時想起來都不知道為甚麼去了這麼多遍都沒有留下半張照片紀念。 

Planet Hollywood 的餐牌選擇甚多,食物主要是美式的,也有少量香港的美食,例如海南雞飯,而且他們做得實在不錯。這餐廳把美式食物帶來香港,那時候香港人對墨西哥菜不甚了解,Planet Hollywood 給我帶來無比的驚喜。他們提供的墨西哥菜是「美式墨西哥菜」,即是Tex-Mex food,Tex是指德克薩斯州Texas,Mex是指墨西哥Mexico。Texas在1836年之前乃墨西哥屬地,及後宣布獨立而成為美國一部分。Tex-Mex food 沒有傳統墨西哥菜那麼辛辣,並加入了德克薩斯州當地居民的喜好材料,發展成獨當一面的一門美食。

Ad Block

當年香港外國遊客或前來公幹的外籍人士眾多,在Planet Hollywood 常有洋人光顧,他們尤其喜歡吃Tex-Mex food 。我第一次見識Fajita就是在Planet Hollywood,那次我在該餐廳用膳,坐我旁邊的洋人點Fajita吃,看見侍應傳來一盤熱辣辣的鐵板菜,牛肉條與蔬菜在鐵板上吱吱作響,傳來陣陣香氣。洋人食客用一塊軟麵皮包入熱菜進食,吃得津津有味。那麵皮就是soft taco,傳統墨西哥菜的taco是用粟米粉做的,Tex-Mex的則是用上麵粉來做。

這些美食經驗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一直都沒有遺忘。

我雖身在香港,卻能接觸到世界各地的飲食文化,培養我對各色美食的認識,時至今日小兒正正也因為我而對各國美食有十分濃厚的興趣,並且很熱衷於嘗試不同風味的美食,甚至喜愛做美食實驗,喜歡在家烹調——潛移默化,這實在是很好的性格培育。不是嗎?願意了解別人的文化,樂於嘗試,不排斥異己,甚至包容、接納繼而喜歡上。小時候課文裡讀到的「香港是個華洋雜處的地方」,可不是說說而已,而是真正的融合、兼收並蓄。至少,在美食上,我可以做見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