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2-19 04:30:13
日報

新年吃沙律

分享:
沙律 沙律 沙律

大家沒有看錯,我是寫「新年吃沙律」。

農曆新年期間相信各位吃了不少煎炸油器與糕點了吧。我們常說要關注健康,在過年時報章網媒等總會很熱心提醒大家各色糕點怎樣高熱量、油器怎樣肥膩,出發點是好的,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懂得適可而止,要懂得「酌量」,千萬別吃過多。

除了要懂得自制之外,也要懂得平衡:吃糕點油器,也要吃清爽無負擔的蔬果平衡一下,也好讓口腹接觸不同質感與溫度的食材,這樣的飲食才有樂趣,腸胃也比較耐磨。今天就讓我們看看做沙律的學問,今晚即時應用! 

沙律的食材選擇 

1) 應當選擇品質優良的蔬菜水果,又嫩又新鮮又色彩鮮明的為首選。切忌採用將不新鮮的老韌蔬果。

2) 選購不同顏色的蔬果,這樣做出來的沙律分外引起食慾。

3) 考慮以水果混合蔬菜做出口感豐富、口味多變的沙律,傳統上多採用菠蘿(鳳梨)、蘋果、梨子(啤梨為佳)、香橙、葡萄等做沙律;隨着運輸與冷藏系統的進步,相比上一輩,我們有更多的不同品種的水果選擇,大家不妨多作嘗試。 

4) 做沙律也有風險,就是怕食材受污染或器具不清潔導致食物中毒。由於害怕農藥殘留,蔬果必須徹底清洗乾淨;但也別以為「有機」便無顧慮,有機肥料也可帶來細菌,而糞便就是有機肥的其中一種原料,因此不時聽聞人們吃了被沙門氏菌或李斯特菌感染的蔬菜後食物中毒。而且沙律大多是生吃的,食材沒經過加熱,細菌存活率更高,因此清洗蔬果是不可忽略的一環。

Ad Block

5) 切蔬果時,不妨把長得最漂亮的部分留起,沙律做好後把留起的部分用來作裝飾之用。

6) 不要把食材切得過分細碎以免失卻爽脆口感和營養流失——做coleslaw椰菜絲沙律則例外。

7) 按沙律的特質選用不同的盛器,以突出食材最吸引的一面及方便取食為考量。如做薯仔沙律(馬鈴薯沙拉)或椰菜絲沙律,用深碗盛載比較合適;如做以煙三文魚搭配蔬菜的沙律,或是西西里血橙沙律(見拙欄2023年3月10日文章)的話,則宜以大碟子突顯出各色食材的美態。 

8) 沙律做好後宜即時奉客,不宜擺放過久以致出水,但薯仔沙律例外,做好後靜置一會才吃會更入味。 

Ad Block

9) 可考慮採用香草作配料或裝飾,這樣可增添香氣,減少對食鹽的需求。 

10) 沙律調味salad dressing十分重要,不同的沙律用不同的沙律汁或沙律醬,除了能增添風味之外,沙律汁或沙律醬的脂肪或油分能幫助我們吸收蔬菜水果中的脂溶性維生素及其色彩繽紛的天然色素(乃抗氧化物質),讓食材的味道及營養充分發揮。搭配著清爽的沙律,吃多了含豐富膳食纖維的蔬菜,賀年食品就自然不會吃過量了。祝大家飲龢食德,合宜為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