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8-10 09:42:20

暑假的生涯規劃

分享:
暑假的生涯規劃

暑假的生涯規劃

常言道:一年之計在於春;現正盛夏,又計劃甚麼?今期探討:一學年之計就在暑假;人生職涯規劃會否在童年?

要幫學生訂好目標,「求學?還是求分數?」相信就是最其中一種簡單的分類;要達成目標,過程中就要涉及不同的能力,筆者今期就會參考Howard Gardner提倡的多元智能(7種範疇)。

【求學?】

「求學」在這脈絡是指:求知識、明道理,既要博,也要雅。筆者曾聽過一位大學校長在港提倡「博雅」;也據聞香港曾熱烈討論的「通識」,在日本早年是以詞語「愛知」來表達的。

討論雖淺,不妨也來一次歸納:孩子先由「好奇心」和「好學」出發,這些特質重點在於「動機」和「執行力」;當越接觸多資訊時,不要甘心於「知」,也要花點時間去「明」(消化) ,當知識能靈活運用,解決問題,這階段叫做「通」。重複上述的循環,知識也會「博」起來。去到這個境界,切莫自私!要把這「能力」好好對待自已和別人,這樣「雅」和「德」都會出現啦!

【求分數?】

上一段,越寫越覺得自己離地,像跟香港這大都會平衡時空似的。香港人就是要競爭,要贏在起跑線,戰場越推越前,由入職推至入大學;再向前推:升高中的揀科、升中派位……仍未夠;再推:呈分試、升小一派位、幼稚園入學面試、playgroup、懷孕時的胎教……夠未?再推!真的要仿效某些國家推行《優生學》嗎?

Ad Block

現在正值暑假開端,社區中觀察到今年獨特的現象:既遲到,也要早退的一個《2022暑假》。在7月裡,學生可以經歷到:上課、考試、試後活動、派成績表、報暑期活動、訂新書……簡直就是在一個月內體驗完整的一個學年循環。再加上個別學校有確診個案後要停課;整個業界除了混亂,更加可以說是:無可奈何!

有書商還未完成編輯,根本趕不及9月開學、學校的老師團隊更疲於奔命,上學年的工作未清,新學年的工作經已積壓在桌上……。

求分數就是要表現比人卓越,有事實依據(分數) 的!筆者強調,這涉及兩項要素:有量化的指標和可以跟他人比較。

Ad Block

【表現在哪兒?】

大家會發現,在上述《求學》和《求分數》兩段的分岐好大!這個當然亦是多年持續被討論的典型課題。

筆者年少時愛打機,不單在家會花時間,就算上街經過,也會花幾元在機鋪(遊戲機中心) 。由於成績尚算不俗,基本上沒甚麼人管束我的。直至有一次,我心移的一款遊戲竟然被機鋪下架了!我花了這麼多代價,無論是金錢和時間,每天沉醉在排行榜,我往往都是榜上有名……如今,機鋪一個決定,我人生的意義就仿如灰飛煙滅!終於按捺不住,首先,我去找機鋪老闆理論;他卻說基於市場考慮,推陳出新是不能逆轉的定律;然後,我再跟家人商量,我提意從機鋪老闆手上購入該部閒置了的遊戲機。大家可以想像到:筆者竟然想把仿似衣櫃尺寸的東西放在家裡般的瘋狂嗎?

Ad Block

最終,我想通了:自己人生怎可能交托在別人手裡,這班「別人」:由遊戲設計師開始,還有程式編寫員、機鋪老闆……當他們設訂好規則,我就要跟隨;當我付出了金錢和時間,他們卻隨時改朝換代!

我自始跟打機分手了!我想做一些「求學」,對自己將來有回報、可累積、有意義的事;表現,始終都需要有市場!那怕是學習一種樂器,除了知識,也有技巧,沒人可阻攔我;我深信:最終,樂器也會帶領我「優雅」一刻。

今段不是討論「求分數」嗎?幹嘛談到去打機的話題?筆者只想指出,設計考評工具(分數)的持份者,會否像上述的「別人」一樣,當大家疲於奔命,最終,人生和社會又會否按著原來的標準去接納我們?

Ad Block

例如早年在大學主修通識的老師,現在通識科被取替了;又例如我認識一位讀「航空」的年青人,畢業後卻遇上航空業的低谷,資深的前輩也待業,新入職的他又可以怎樣呢?

筆者認為:只求分數不求學,是把自己置於不確定的形勢中;但只求學而不求分數,又未免太曲高和寡,恐怕難以融入社會,影響生存。

【多元智能】

Howard Gardner提倡的多元智能,7個元素當中有兩項涉及人:對內溝通和對外溝通;另外的5個元素分別是:肢體運動、音樂、視覺藝術、數理邏輯和立體空間。Howard認為人類不應被單一評估,他對一般公認的方法都存質疑,也曾用過testist (應試專家) 一詞去諷刺主流「求分數」的人士。

Ad Block

筆者很大程度認同Howard的想法,只可惜又要面對現實,Howard的理論現階段只流於概念,並未能有系統和做到被公認的指標性效果,這使得在香港這類大都會難登大雅之堂。

【善用暑假】

說好了的「職涯規劃」在哪兒?筆者今期想帶出:學生平時經已花了太多精力在「求分數」了,在難能可貴的暑假裡,家長們不妨轉變一下思維,嘗試投資一些時間在「求學」和「多元智能」上。當孩子在5個範疇中遇上合適自己興趣的,他跟他人溝通的範疇也會發展,更重要的:他跟自己溝通該範疇會在自我認同後得以鞏固,大家想見到自己的孩子是樂觀自信,享受跟人相處的嗎?

Ad Block

【派位不好,叩門可以靠甚麼?】

倘有一天,您和孩子遇到標題所述的「叩門」情況,只要您看過本文章,請不要太擔心!新校的校長和老師,除了基本的「分數」要求外,他們更樂見的,往往就是上節所述:帶著「樂觀自信、待人和睦」的學生。坦白來說,他日踏入職場,無論哪一行,老闆/上司/同事/客戶都是喜歡上述這類特質的新人,您同意嗎?

Robert Fulghum也曾出版一本暢銷書有相似的看法,書名是《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這樣,相信也回應了文章開初的提問:在孩童階段時,越早開發是較理想;但不是「求分數」的特質,而是「求學」方面的。

Ad Block

何時開始做準備?還需要問!當然就是暑假這個黃金檔期就開始啦!不然,9月時,大家又被排山倒海的「求分數」事情分神啦!

若大家對這課題還想了解更多,筆者在未來的兩個週日下午,被邀請在尖沙咀分享兩場不同的題目:《求學都要求分數》和《升中派位靠發展多元智能?》,詳情可瀏覽網址:https://www.lhma.us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