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0-05 09:00:00

求職騙案手法層出不窮 慎防假冒陌生訊息免招金錢損失

分享:
金鐘 口罩人潮配相

騙徒的行騙手法層出不窮,騙徒的犯案手法已不再只限於「幫你全家祈福」。近年求職騙案的數字屢見新高,不法之徒利用求職者求職心切及想「搵快錢」的心態,騙取他們進行非法勾當或詐騙金錢,近月更有港人陷求職騙案遭禁錮東南亞國家。以下概括一些常見的求職騙案手法,遇到這些情況要提高警惕,有需要時應尋求協助,避免墮入圈套。

假冒招聘或電子商務平台

近日有人假冒各大招聘平台及中介公司,或利用網上討論區、社交媒體發佈虛假招聘廣告,偽冒職員以WhatsApp、Telegram等通訊軟件發出陌生短訊,訛稱在資料中取得求職者電話以推介工作。騙徒除了聲稱可為求職者介紹工作,更要求對方在假網站進行登記,最終藉此進行欺詐騙。

近年亦有不少騙徒假冒速遞公司、電子商務平台、政府部門,以電話致電騙取個人資料,繼而利用資料進行不法行為。

盜取個人資料

當受害人「上釣」後受邀出席虛假面試時,騙徒會騙取求職者的財物或假借招聘套取求職者的重要個人資料,例如身份證、銀行戶口及信用卡的資料。其後,他們會利用該資料圖利或假冒該求職者,向銀行或財務機構申請借貸,求職者因而無辜負上債務。

聲稱高人工、即日出糧或在家工作「刷單賺佣」

有些行騙手法標榜人工高、可在家工作、工作時間自訂等優厚福利,受聘人會被指示假扮買貨,以營造提升網店銷量的效果,在首一兩次的「刷單任務」中,受聘人或會收回貨款及佣金,從而放下戒心信以為真。但當刷單交易金額變得愈來愈大,騙徒便會以不同藉口拒絕發還本金和佣金。另外,騙徒亦會聲稱招聘網上兼職,承諾求職者代購網絡遊戲點數卡可賺到服務費或佣金,待求職者提供點數卡序號及密碼後,騙徒便將點數變賣和失去聯絡,令求職者招至金錢損失。

Ad Block

要提防「中伏」,求職者應保持踏實的態度,收到可疑陌生訊息時應提高警覺,慎防偽冒訊息。留意應徵職位的工資及所需條件是否符合市場水平,事先了解公司背景、職責等基本認識,不要輕易相信「無需經驗、搵快錢」、「人工高、福利好」等的招聘廣告。簽署任何合約或文件前,要細閱所有條款,包括員工手冊、銀行授權書等,如有不清楚或懷疑的地方,不要立即簽約,以免招致損失。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