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5-17 04:31:06
日報

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

分享:
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

過去幾年,每當加密貨幣炒得火熱的時候,朋友聚會都有很多「專家」談得興高采烈,我作為門外漢,只好變得沉默。當我說我從沒投資過加密貨幣的時候,朋友都顯得很熱心,不少人建議我如果擔心風險的話,可以選擇穩定幣,它和美元掛鈎,可以說是「零風險」,並且派高息,穩賺不賠。

我對於穩賺的投資都有警覺性,因世上並沒有免費午餐,那些看似沒風險的投資,往往獲利有限,風險無限,當年雷曼迷債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最近穩定幣爆煲事件,表明這個世界並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這種所謂「聯繫匯率」,只是建基於套利機制上,沒有抵押品支持,可以一掟便散。

我自問對於加密貨幣的認識很皮毛,但以我有限的知識,加密貨幣的價值來自它們有限的發行量,相對於各國央行濫發鈔票,在物以罕為貴的情況下,它們的價值相對於鈔票便會提高。雖然每一種加密貨幣的發行量固定,但加密貨幣的種類卻可以無限,最終可以比全球國家的數目還要多,所以我一直認為區塊鏈的技術是實的,但虛擬貨幣是有點虛的成分。

當然,我承認我對於加密貨幣仍是一知半解,不敢作任何建議,但我個人的選擇是,不參與不認識的投資,寧願錯過機會,不犯無知的錯誤。世上投資工具多如繁星,不需要甚麼都懂也可以好好過日子。

投資對於大部分來說只是保存財富的工具,讓辛苦賺來的財富不至於被通脹蠶食。除非投資是你的正職,不然時間應投放在個人的學識和事業上,回報會比任何投資工具都要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